朝鲜局势

应约互通电话 习近平吁特朗普为朝局势重启对话

习近平昨天应约同特朗普通电话。(档案照、路透社)
习近平昨天应约同特朗普通电话。(档案照、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1月16日)告诉美国总统特朗普,半岛形势目前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各方应共同努力把来之不易的缓和势头延续下去,为重启对话谈判创造条件。

低门槛、同步走、小步走 中方促为对话进程创造条件

同时,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孔铉佑昨天接受媒体访问时首次提出,要利用韩朝恢复对话的契机,通过“低门槛、同步走、小步走”的方式,为下一步实现半岛问题持久稳定的政治对话进程创造条件。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昨天应约同特朗普通电话。他指出,朝鲜半岛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维护国际社会在这个问题上的团结十分重要”。

韩国和朝鲜近期就平壤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展开了两年来的首次对话;但在太平洋的另一端,美国和加拿大却正在召集约20个曾参与上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的国家外长聚首温哥华,讨论半岛安全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半岛问题主要攸关方中国和俄罗斯都没有受邀参加。

分析批评,温哥华会议将中俄排除在外,预料无法取得有效成果,还可能进一步分化国际社会。

相比之下,习近平昨天承诺,中方愿继续同包括美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密切沟通、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加强合作”,推动半岛问题朝妥善解决的方向不断取得进展。

特朗普表示,美方重视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重要作用,愿继续加强同中方的沟通协调。

负责朝鲜半岛事务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昨天接受香港凤凰卫视访问时则阐述了中方对解决半岛问题的新倡议。

他说,目前韩朝双方有意愿借助冬奥会积极改善南北关系,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对此“多给予支持和配合”。

孔铉佑认为,下一步形势发展主要取决于当前南北互动的积极态势能否维持下去、能否适时转向解决半岛问题的政治对话,以及能否为美朝对话提供契机。

孔铉佑提出,各方要利用此契机,通过“低门槛、同步走、小步走”的方式,推动双边和多边沟通和对话。

他解释,“低门槛”指的是各方不要为重启对话预设对方难以接受的前提,“特别是不要把未来在对话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重启对话的先决条件”;“同步走”指的是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同步对等的原则,彼此相向而行,相互释放善意;“小步走”则是循序渐进、先易后难。

不过中国朝鲜问题专家、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琏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朝鲜已经明确拒谈半岛无核化,因此韩朝改善关系的任何对话,很难延伸成为美朝之间的政治对话。

他说:“作为半岛近邻,中国当然主张和平解决。但美国不排除任何选项,包括武力解决,朝鲜又不肯谈无核化,若美国真的采取强硬措施,中国也很难阻止。”

尽管如此,孔铉佑还是对半岛问题的和平解决抱有希望。他说,中美虽存在分歧,但双方仍本着求同存异的态度进行协调。

“我们认为中美之间的合作对引导半岛局势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特别是对管控半岛局势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

孔铉佑也坚称,停摆了八年的六方会谈仍是解决半岛问题一个“非常有力和有效”的平台,中方对于赋予六方会谈新内容、新内涵,甚至新形式都持开放态度。他说:“只要有利于通过对话来解决半岛问题,我们不在乎形式。”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