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继周庭之后 另两人被禁参选港立法会

以“民主自决”为最高纲领的香港众志成员周庭被取消港岛选区候选人资格后,作为周庭“Plan B”的区诺轩,一度被视为“高危”参选人,但最终仍过关。(法新社)
以“民主自决”为最高纲领的香港众志成员周庭被取消港岛选区候选人资格后,作为周庭“Plan B”的区诺轩,一度被视为“高危”参选人,但最终仍过关。(法新社)

字体大小:

刘颕匡及报名港岛区的退休牙医马金泉被取消参选资格,其中,刘颕匡被指曾于2016年发表“港独”言论,故遭取消资格。作为周庭“Plan B”的区诺轩也一度被视为“高危”参选人,但最终仍过关。

香港立法会补选又有多两人被取消参选资格(DQ),分别是已报名新界东选区的香港社区网络联盟成员刘颕匡,及报名港岛区的退休牙医马金泉。泛民的港岛选区“Plan B”(后备方案)人选区诺轩,则获准“入闸”。

zhongguo_table0102_2018new5.pdf_Large.jpg

刘颕匡被指曾于2016年发表“港独”言论,故遭DQ资格。马金泉则是因为提名人数不足被DQ。另一“高危”参选人、2016年立法会选举时曾声称支持“港独”而被DQ的陈国强,情况仍悬而未决。

据悉,刘颕匡被指“显然坚持要接替或取代支持香港独立及曾经当选却因宣誓无效而被裁定丧失立法会资格的梁颂恒”及本土民主前线成员梁天琦,因此不符合参选资格。

选举主任认为,刘颕匡显然极不愿意放弃一直以来清楚表示和坚持的港独立场,并非真心改变意图,不接纳他真心及真诚拥护《基本法》和保证效忠香港特区,裁定其提名无效。

刘颕匡早已感到不妙,昨天(1月31日)下午曾促请选举主任马上确认他和陈国强在内的候选人资格。他说,在2016年换届选举,梁天琦等人在候选人简介会开始数小时前,才获告知候选人资格被取消,他担心历史重现。

香港选举管理委员会今晚将为3月11日举行的立法会补选进行简介会,向候选人讲解选举安排。简介会前,选举主任将以抽签方式决定候选人在选票上的排名次序,以及分配选举广告指定展示位置。

以“民主自决”为最高纲领的香港众志成员周庭被取消港岛选区候选人资格后,作为周庭“Plan B”的区诺轩,一度被视为“高危”参选人,但最终仍过关。

由于多名候选人一直未获确认参选资格。泛民立法会议员按捺不住,昨天下午走出议事厅,公开要求港府尽快确认这些候选人的资格,并重申反对港府因为政治立场而无理DQ。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日出席首次立法会质询(和每季一次的答问大会不同,形式是短问短答)时,进场时已被泛民集体高呼“反对无理DQ,政治迫害可耻”。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指出,周庭从未鼓吹“港独”,而众志的党纲只是希望推动2047年港人可选择香港的出路,批评取消其参选资格是以思想、以言入罪。

林郑回应说,每次取消参选人的资格都是针对该次选举,不可以保证那些法律及事实将来会有改变。她说,国际公约和《基本法》都保障港人参选权,但必须依法享有,若被DQ者有不满,可以循司法程序处理。

公民党杨岳桥要求林郑表明有否参与DQ决定,她重申,有关决定由选举主任作出,但作为特首,如果对某些事有看法,她会表达。

尽管整个补选提名期一直受到DQ阴霾笼罩,泛民估计,这反而有利三个直选选区的选情,区诺轩顺利入闸,加上九龙西的姚松炎,及新界东的范国威,泛民可望取回三席。

然而,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的补选形势未明朗。事实上,代表泛民出选这个组别的南区区议员司马文,其购入的村屋被发现涉及违章建筑,他本人已在社交网络承认事件及道歉。

其竞选对手、建制派的谢伟铨指出,司马文早于2008年已收到通知,至今才紧急拆除违建,对此感到震惊。谢指出,立法会议员的工作是要立法,但司马文已犯法。

经民联议员梁美芬也认为,违建对香港政治人物来说是很大的政治炸弹,可涉及民事和刑事起诉,司马文有政治经验,但到最近参选立法会才处理,其做法匪夷所思,令公众对他在公职上的能力产生负面印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