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强调将秉持公开透明等原则:“一带一路”中英可开展互利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二)和夫人彭丽媛(左一)昨天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访华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右三)和夫婿菲利普·梅欣赏茶艺并茶叙。 (新华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二)和夫人彭丽媛(左一)昨天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访华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右三)和夫婿菲利普·梅欣赏茶艺并茶叙。 (新华社)

字体大小:

针对英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疑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会见访华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时强调,“一带一路”是公开、透明、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倡议,“在市场规律和国际规则下运作”,中英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互利合作。

特雷莎·梅此次访华,中国一直希望伦敦能签署正式文件为一带一路倡议背书,但英国对中国的这项基建战略仍持怀疑态度。

受访中国学者分析,北京并非要另起炉灶建立与西方对立的经贸体系,而是希望形成互利共赢的局面,西方发达国家的支持因此非常重要。

据央视新闻联播昨晚报道,习近平昨午会见特雷莎·梅时表示,中英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中英双方应顺应时代潮流,结合两国各自发展阶段和合作需求,赋予中英关系新的时代内涵,共同打造黄金时代“增强版”。

他提出,中英要增强两国关系“黄金时代”的务实性,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深化在金融、核电、投资等领域合作,探索在人工智能、绿色能源、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的合作。

习近平表示,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市场规律和国际规则下运作,中英双方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互利合作。

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许多发展中国家支持,但英美法德及欧盟等主要西方发达国家还未正式表态加入,使得此项目欠缺国际代表性。中国一直希望拉拢英法等西方大国为其站台。

特雷莎·梅前天会见中国总理李克强时,避开了直接为该项目背书,只说一带一路必须符合“国际标准”。英国《卫报》则引述英方官方消息说,英中没有签署关于一带一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学者:发达国家参与很重要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资金缺口高达几十万亿美元,单靠中国不可能满足这巨大的融资需求,许多项目使用的技术、标准和美元等也都来自西方,因此发达国家的参与至关重要。

他也说:“西方国家担心一带一路会把中国方案和标准变成世界标准,抵消他们的影响力,但中国其实根本没想过要另起炉灶。相反的,如果西方国家不参与一带一路,形成中国倡议和西方体制对抗的局面,反而对大家都不好。”

王义桅认为,英国曾不顾美国反对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伦敦此次也深知抓住中国机遇对英国脱欧后拓展新市场、提升英国影响力的重要。然而,由于特雷莎·梅的弱势地位,她无法顶住国内外压力,成为第一个正式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西方国家。

尽管中英在一带一路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但两国在经贸联系上还是有显著的推进。

据《卫报》报道,特雷莎·梅同习近平举行会谈时表示,英国欢迎中国对英投资,以及两国日益增强的贸易联系。

中国商务部昨天说,中英双方同意共建雄安金融科技城和青岛中英创新产业园。两国也成立了中英企业家委员会,通过政府间协调,为两国企业搭建交流平台,推动中英经贸务实合作。

(记者为《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