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11省市“部署”拥金融背景领导班子

字体大小: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中央过去也会把有金融背景的官员调到地方,现在更多的考量是如何避免过度动员金融资源,以防范随之而来的风险。

截至1月底,中共中央已将有金融背景的官员调入11个省市的领导班子。受访学者指出,防范地方金融风险是此人事安排的考量之一。

地方“两会”上个月结束,中国省市区完成五年一次的领导班子换届,一批来自金融系的官员进入了北京、天津、上海和广东的领导层,包括北京市副市长殷勇、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天津市副市长康义和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

殷勇曾任中国投资公司(新加坡)总经理、中央外汇业务中心主任,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任上调到北京。

吴清曾任中国证监会机构监管部主任、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办公室主任,从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会理事长任上调到上海。

康义曾长期任职于中国建设银行,从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任上调到天津。

欧阳卫民在央行和央行属下的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工作20年,2011年从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任上调到广州市,上个月31日获选为广东省副省长。

据北京日报社旗下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梳理,近几年已有11个省市区的副省长是“懂行”的金融专家,除了上述四人,他们还包括曾在农行任职20多年的重庆副市长刘桂平、曾在建行工作多年的江苏省副省长王江、曾在证监会和上交所等机构工作多年的浙江副省长朱从玖、在证监会工作近14年的湖北省副省长童道驰、曾任证监会首席稽查的云南副省长陈舜、曾任中国银行副行长的四川副省长朱鹤新、曾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的广西自治区副主席丁向群。

上述省市区覆盖中国不同发展程度的地区,包括所有四个直辖市、经济发达的长江三角洲,以及发展较滞后的中部和西南部。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中央过去也会把有金融背景的官员调到地方,但当时主要的考量是为了协助当地更好地动员地方金融资源来发展经济。

他说:“现在更多的考量是如何避免过度动员金融资源,以防范随之而来的风险。”

赵锡军指出,中国目前的金融风险事件有多点多发的特点,可发生在不同的地区,可发生在正规和非正规的金融机构,也可发生在金融和主营业务不是金融的机构里。这提高了在不同省市部署懂得识别并防范复杂金融风险的领导干部的必要。

他进一步解释金融风险有别于过去的其他特点。风险事件的烈度在不断上升,规模和影响面比以前广。风险在不同机构和领域之间有交叉感染、连锁效应的新特点,风险的系统性和关联性增强了。

近期涉及内外勾结的金融丑闻也比以前多。大型网络借贷庞氏骗局e租宝是反映上述几个特点的例子。

赵锡军指出,中央一方面出台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新制度和措施,如推出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提高监管成效,另一方面把懂金融的专业人员调到地方,双管齐下,做好防范金融风险的工作。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去年12月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强调要重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中国央行机关报《金融时报》上周发表文章称当前中国经济社会面临重大风险,包括由金融杠杆率和流动性风险、银行不良贷款风险、影子银行风险、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房地产泡沫化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等构成的综合性风险,“时间十分紧迫、挑战十分严峻”。文章称,今后三年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点时段。

中国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原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上周末的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概率,比美国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存在的金融风险更大。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