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政治集权与经济放权难并存 陈抗:中国“威权主义韧性”面临考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政府正处于一个艰难的时期,中国需要让市场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以提升经济效率,但确保政治的稳定性更为重要。领导人要全面掌控政治权力,他就需要在政治上重新集权,但为了提升效率,经济领域需要放权。问题是,政治与经济两者紧密相连,在现在的经济阶段里,政治集权和经济放权,难以并存。——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陈抗



长期观察中国经济的学者认为,中国政府希望市场扮演决定性角色,以振奋经济效率,但经济市场化的推进难与政治上的集权并行,中国“威权主义韧性”也正开始面对考验。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陈抗在上个月26日一场题为“十九大对亚洲政治经济影响”论坛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方面强调党的领导,同时又希望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是中国市场经济改革的关键矛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