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召向值班猝死医生学习 安徽地方卫计委宣布引反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丁集镇中心卫生院外科医生方培虎去年12月16日凌晨猝死在值班室内,年仅31岁。裕安区卫计委近日决定号召全区医疗卫生系统开展向方培虎同志学习的活动,却引发轩然大波,许多医生纷纷表示:“不学,要好好活着。”


综合《解放日报》和《新京报》报道,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见诸媒体的中国医生猝死案例就有31起。在裕安区卫计委下发“向方培虎学习”通知的前一天,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医生郭庆源夜班接诊38名患者,连续工作18小时,突发病症经四小时抢救无效死亡。


《南方都市报》评论指,官方的号召引起医生反弹,其中固然有官僚主义的缘故,但更主要是因为所谓的学习活动违反人性。医生因为连轴转猝死,地方卫计部门没在第一时间排查医生工作时长,防止悲剧重演,反而忙不迭号召学习,鼓励医生超负荷工作。用一个最高标准去要求所有医生学习,只会导致医生越来越少,最终累及患者以及整个社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