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往花莲勘灾 蔡英文安抚灾民应允重建新家

 台湾总统蔡英文(左)与花莲县长傅崑萁(右)昨天到收容中心探视灾民,安慰一名痛失家园的灾民。(法新社)
 台湾总统蔡英文(左)与花莲县长傅崑萁(右)昨天到收容中心探视灾民,安慰一名痛失家园的灾民。(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台北讯)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二度前往花莲勘灾,云门翠堤大楼灾民纷纷向她要求重建新家。

蔡英文是在国安会秘书长严德发和国防部长冯世宽等人的陪同下,再次前往花莲了解最新救灾进度。一抵达云门翠堤大楼,灾民就向她悲喊:“我们家都变成这样子了!”“给我们重建全新一个家吧!”

蔡英文连忙安抚说:“会,会给你一个家的,不要担心!”她后来转往中华国小和体育场收容中心探视灾民安置情形,夜宿花莲。

大楼倾斜33度 七人仍受困

云门翠堤大楼在这次地震中灾情最严重且倾斜成33度。目前仍然失联的七人是两名加拿大籍的香港华人及五名大陆人,他们都被困在该大楼内。

云门翠堤原住户昨天在一项紧急会议上质疑,大楼在这次地震中严重倾斜与低楼层坍塌,是因为大楼结构被破坏,并要求有专家对此展开调查,确定原因。

云门翠堤大楼管委会前任副主委邱耀南前天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质疑,位于该大楼一楼的“漂亮生活旅店”,四年前变更设计,将大楼一至二楼做旅馆,一楼拆除隔间变成大厅,破坏大楼结构,才会造成大楼倾斜。

他声称,当时消防局曾经到现场勘验,发现有问题,要求旅店回复原状,但不知后来怎么会不用改回原状,让旅店继续营业。

台湾内政部昨天表示,拟修订建筑法,增订第三方监造制度,并强制老屋健检。

建筑属“软弱底层”

此次地震倒塌的大楼多为10层楼左右的住商混合大楼,分析指出,倾塌大楼主要是早期建筑且属于“软弱底层”,耐震度低,建议防灾不应只限拆除重建,也应立法鼓励耐震补强。

据报道,两年前台南地震后,内政部虽也推动老屋健检,但集合式住宅因部分住户担心影响房价,拒绝进行耐震检测。内政部次长邱昌岳表示,为了记取本次地震教训,未来考虑修法强制老屋健检,若有公共危险之虞,将无需所有住户同意,即可推动耐震度补强或重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