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歼—20列装作战部队 或不久加入战备巡航

歼—20是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的一款第四代战斗机。首架歼—20技术工程验证机于2009年制造成功,2011年1月11日在成都实现首飞。(路透社)
歼—20是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的一款第四代战斗机。首架歼—20技术工程验证机于2009年制造成功,2011年1月11日在成都实现首飞。(路透社)

字体大小:

军事学者分析,这显示歼—20已经定型量产,并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可能不久就会加入空军的战备巡航。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昨天宣布,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开始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向全面形成作战能力迈出重要一步。北京有关军事学者分析,这显示歼—20已经定型量产,并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可能不久就会加入空军的战备巡航。

据中国空军官方微博“空军发布”昨天报道,申进科表示,中国空军正向全疆域作战的现代化战略性军种迈进,成为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重要力量。歼—20战机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将进一步提升空军综合作战能力,有助于空军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报道说,歼—20战机于2016年11月参加中国珠海国际航展,首次公开进行飞行展示;2017年7月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首次以战斗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标志着空军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报道透露,歼—20战机交付中国空军后,实战实训逐步展开,飞行人才稳步成长,在空军“红剑—2017”体系对抗演习中发挥重要作用,为空军新质作战能力的提升打下基础。

北京有关军事学者对《联合早报》分析,从歼—20去年正式服役,到如今开始列装空军作战部队,表明这款战机各项性能已能够满足作战要求,飞行员也已形成梯队,战机已开始量产,歼—20加入中国空军战备巡航的日子也应该不远了。

作为中国首款第四代重型隐身战机,歼—20与中国空军现役的歼—10、歼—11以及从俄罗斯进口的苏—30等第三代战机有代差优势。有消息说,在西部内陆进行的“红剑—2017”联合演习中,歼—20在模拟空战中大获全胜,以10比0的绝对优势完胜歼—10、歼—11以及苏—30战机。

有关学者指出,虽然歼—20还远不如服役多年的美国第四代隐身战机F—22成熟,但它还是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中美两国空军的代差,并使中国空军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空军形成代差,可能会对这些国家产生一定的压力。可以预计,日本、印度等中国周边国家也将加快第四代战机的引进或研发。

另有消息说,中国已经攻克了歼—20所需的涡扇发动机,去年就开始小批量生产装备国产发动机的歼—20,并扩建了三条歼—20生产线,准备进入更大批量的生产阶段。目前,歼—20年产量大约为15架左右,进入批量生产后,年产量可能接近50架。

歼—20是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的一款单座双发动机并具备高隐身性、高态势感知、高机动性等能力的第四代战斗机。首架歼—20技术工程验证机于2009年制造成功,2011年1月11日在成都实现首飞。

去年3月,中央电视台披露歼—20已正式进入空军序列;去年9月,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宣布歼—20飞机已经服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