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泽远:三中全会或将定调大部制改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这是闭幕会结束后,代表离开会场。(新华社)
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这是闭幕会结束后,代表离开会场。(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早点—蓟燕春秋
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将于今天举行。这次全会将敲定“两会(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年会)”的人事安排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也就是说,下月初开幕的“两会”除了传统的国家机构、人大、政协领导层换届以及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之外,还可能有较大规模的中央部委整合,即俗称的大部制改革,为“两会”增添更多看点。


自1978年决定改革开放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共历届党代表大会都由一中全会决定党内人事安排,次年初的二中全会决定国家机构、人大、政协人事安排,次年下半年再举行三中全会,决定本届中央的主要改革方案。


这次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领导层打破惯例,将三中全会提前到“两会”换届前举行,显然是要借助“两会”这一象征国家最高权力的平台,贯彻三中全会的改革方案。由此可见,三中全会要讨论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方案》,将涉及多个中央部委的整合与精简。传说已久的大部制改革很可能在今年“两会”上揭开面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