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国拟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 凸显习近平获广泛支持继续推进改革

字体大小:

中共建议修改宪法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在海内外舆论界投下震撼弹。受访学者指出,任期制是现代政治文明的必然选择,也符合民主的基本理念,但中国选在此时取消国家主席任期,相信是要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留任创造条件,继续通过他的威望和能力,推进改革发展持续向前。

修宪建议前天(2月25日)公布后,外界普遍解读,取消国家主席任期不得超过两届的表述,相当于提前宣布习近平会在五年后续任党政军最高领导人。是否恢复中共早年存在的领导职务终身制,让中国回归一人领导时代,顿时成为关注焦点。

北京学者胡星斗教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取消任期限制不代表恢复终身制。“要重启终身制一定不得人心,因为终身制注定会给国家带来灾难……领袖人物年老后,因为身体状况不能指挥全局,会出现权力真空,并在权力交接时出现斗争。”

独立时评人陈杰人向本报解读,此次动议是毛泽东之后几十年以来,中共再次想要为某个领导人延长任期做努力,这体现习近平上台后不同于前任的策略、努力和实绩,赢得更多人信赖,也在党内获得更广泛的认可和支持。

最终影响不能过早下结论

但他不讳言,“不管一个人的能力多强,声望多高,都不能因此支持其终身任职”,恢复终身制“是对邓小平过去努力取消任期终身制的逆转,也不符合民主基本理念”。

对于取消国家主席任期的限制,舆论并非一边倒。除了“独裁复辟”的批评,也有一部分人持积极态度,认为加强领导人的权威有助于更好地推进中国下一阶段改革。陈杰人相信,此番动议也可能是考虑到多留任一段时间,可继续通过习近平的威望和能力,推动国家改革发展持续向前。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受访时指出,虽然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治“制度化”和“向约束权力的方向演进”的大趋势不一致,但最终会对中国产生什么影响,不能过早下结论。

学者担心演变成专制

他指出,考虑到当前中国正面对深层次的改革,推进经济改革、维持社会稳定、反腐、削弱利益集团阻力等,都需要强有力的中央政治领导力。不过,权力的集中到底是目标,还是为了实现国家发展而不得不采取的手段会有争论,一些人也会质疑权力集中到什么程度,才足以帮助中国推动下一轮改革开放。

虽然延长任期能让领导人的政策和路线得以延续,有充足时间发挥抱负和施展才能,但胡星斗也警惕,如果领导人境界不高,任期越长对国家和人民的影响更大,甚至可能开历史的倒车,演变成人治和专制。

社交媒体微博上与修宪有关的新闻贴子都已关闭评论功能,搜索“终身制”则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中共十九大后,新晋政治局常委中没有较年轻的潜在接班人,外界普遍猜测习近平会在担任两届中共总书记后继续寻求连任。有分析认为,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取消,相当于消除“三位一体”领导模式中的“短板”,能让最高领导人同时执掌党政军大权。

李明江说,习近平在中国政治体制中已被确认为“核心”,不放弃“三位一体”的任何一个职务,才能充分体现核心地位;此外,中国国际地位的改变,也让核心领导人有必要继续兼任国家主席这个在国际上具有超出象征意义的职务。

李明江说:“虽然在中国政治体系中,国家主席没有太多实权,但因为崛起中的中国正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大国,外交和参与国际事务越来越重要,国家主席作为中国国家元首,必须出席很多重大外交活动和国际场合,因此核心领导人兼任国家主席有现实上的需求和必要性。”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