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人大会议发言人张业遂:取消主席任期制有利维护习近平核心

本次全国人大会议发言人张业遂,昨天就大会议程等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
本次全国人大会议发言人张业遂,昨天就大会议程等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新闻发言人张业遂指此次修宪有利维护以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中国全国人大本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张业遂解释,修改宪法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有利于维护以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这是中国官方首次在公开场合,针对修宪将打破国家主席十年一换的传统,回答中外媒体提问,并释放官方维护“三位一体”最高权力模式的信号。

张业遂昨天在本次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前的记者会上解释,中共党章对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中国宪法对国家中央军委主席,都没有做出“连续任职不超过两届”的规定。

他说,宪法对国家主席的规定也采取上述做法,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

根据大会议程,来自中国各地的约2980名全国人大代表将在3­月11日,就这项将对中国政治制度产生深远影响的修宪草案进行投票。如无意外,草案将顺利通过。

修宪事关全局

虽然本次会议包含修宪议程早已不是秘密,但中共在全国两会(人大、政协会议)开幕之前披露对于修改宪法内容的建议,包括删除国家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表述,还是大大出乎外界所料。

张业遂昨天两度就这个课题,分别回答一名中国记者和一名外国记者的提问,凸显修宪问题是此次两会上各方关注的焦点。

除了强调修宪对维护“三位一体”最高权力模式的重要性,他也形容修宪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事关全局的重大立法活动”。但张业遂并没有正面回答修宪是否意味着习近平将终身任职的提问。

此前,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曾刊文称,修改国家主席任期的规定“不意味着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

不输入外国模式 也不把中国模式强加于人

张业遂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长期在外交系统任职。首次担任人大会议发言人的他昨天在这场备受瞩目的记者会上,表现中规中矩,在应对外交问题时更是游刃有余。

在回答《联合早报》有关中国是否要对外输出中国模式、改变现有的国际秩序和规则时,张业遂强调,中国“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也不会把中国模式强加于人。

近年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方式推进区域合作,扩展对外影响力,引发一些国家与舆论的警觉和顾虑。张业遂表示,中国无意颠覆或替代现有的国际秩序,但中国所积极维护的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对于“不适应时代发展和不符合各国共同愿望的国际规则”则会推动改革。

时长1小时20分钟的记者会上,有11家媒体提出12道问题,共有四家外媒获得提问机会。除了中共和中国国家机构改革、监察法草案、房地产税、污染防治等内政课题,张业遂也对一带一路是否是中国的地缘战略工具、中美关系、朝核问题等外交课题做出回应。

针对每年人大记者会必问的国防预算增幅问题,张业遂并没有像往年一样透露大概数据,只表示中国近年来适度加大国防投入,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了弥补过去投入的不足。他重申,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中国去年的国防预算大约增加7%,增幅是29年来最小,外界关注中国今年的国防预算增幅是否会重回两位数。

本届中国全国人大的第一次会议将于今天上午开幕,大会将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并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