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两会”的政治纪律和会风会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昨天开幕的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2980名人大代表到会2970人;3月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年会上,2158名政协委员到会2149人。“两会”代表和委员的到会率创下多年来的新高。


五年前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有22名人大代表缺席。今年缺席的代表只有10名,这或许反映出高层近几年持续强化政治纪律、整顿“两会”会风会纪的成效。


不见昔日满档“官商联谊”饭局应酬
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前,中国各级“两会”在很大程度上变成了官员之间、官商之间的联谊会。许多参会代表委员白天在会上正襟危坐,晚上忙于到各类饭局上应酬。一名在河南某市任市长的人大代表曾表示,2012年在北京参加“两会”期间,除了有重大活动,差不多每晚都要赶两个以上的饭局,“不去就得罪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