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王毅:若选择贸易战 美将损人害己

王毅昨天在记者会结束后和在场媒体互动。(路透社)
王毅昨天在记者会结束后和在场媒体互动。(路透社)

字体大小:

王毅也重申,中国不会也不必去取代美国的作用,中美可以有竞争,不必做对手,更需当伙伴。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警告,美国如果选择贸易战便是抓错了药方,损人害己,中国必将做出正当和必要的反应。

他昨天在“两会”(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年会)期间的记者会上,就中美关系等外交课题回答了22名中外记者的提问。

美国近期频频发出准备限制中国投资或向中国进口征税的信号,让外界隐约嗅到了中美贸易战的硝烟味。彭博社记者昨天在记者会上询问王毅,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愿意采取一切工具来防止中国的国有经济模式破坏国际竞争,中国是否愿意采取一切工具反击。王毅回答时作出上述表态,重申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的立场,并强调对话与合作是明智和现实的唯一选择。

王毅也重申,中国不会也不必去取代美国的作用,“中美可以有竞争,不必做对手,更需当伙伴”。

在昨天长约两小时的年度外长记者会上,《环球时报》记者请王毅回应“锐实力”等西方对中国的顾虑。王毅指出,“中国崩溃论”现在已经自己崩溃了。他列举中国对世界经济和维护和平的贡献说:“只要不怀有偏见,不奉行双重标准,从中看到的绝不是什么威胁,而是满满的机遇。所谓‘中国威胁论’可以休矣。”

全国人大后天将修改宪法,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外界预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五年后可能连任。王毅昨天借回答中国媒体之机,肯定并强调国家主席的外交作用。

王毅介绍,习近平上任后遍访57国,接待了110多位访华外国元首,有效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元首外交有着“其他交往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和战略价值”。

中日领导人今年可能互访

谈及中日关系时,曾任驻日大使的王毅暗示,中日领导人今年可能实现互访。

他说:“只要中日关系持续改善,两国高层往来自然水到渠成,和平友好也将重新成为两国关系的主旋律。”

他也表示,只要日本“不犹豫、不折腾、不倒退”,客观对待和认同中国的发展,中国愿意与日本相向而行,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回到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

针对中评社记者提问,曾经的邦交国选择与台湾断交会否是未来的趋势,台湾会否出现“雪崩式断交潮”,曾任国台办主任的王毅回应说,同唯一合法代表全中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开展正常合作,显然是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也完全符合这些国家和人民的自身和长远利益,“当然是大势所趋,而且势不可挡”。

被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问及《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是否有望在今年谈成、会否有法律约束力时,王毅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表示中国将同亚细安国家拓展合作,排除干扰,化解挑战,珍惜双方努力取得的成果,加快准则的磋商进程,积极探索构建南中国海沿岸国合作机制。

王毅昨天也介绍了中国今年的四个主场外交活动:4月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6月在青岛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9月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以及11月在上海首次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这已是王毅第五年以外长身份出席两会记者会,他昨天在中外记者面前表现自如,对答如流。外传这名64岁的资深外交官可能升任国务委员并兼任外长。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