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郑永年:修宪是深度改革体现党政一体思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全国人大代表们昨天在人民大会堂投票前检查手中的表决票。(路透社)
全国人大代表们昨天在人民大会堂投票前检查手中的表决票。(路透社)

字体大小:


国大东亚所所长郑永年指出,这次修宪的主要意义在于实现了中共和政府在制度安排上的一致性和合理性,体现中国政治体制从“党政分开”到“党政一体”的思路转变。


中国昨天通过1982年以后的第五次修宪,主要内容包括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所长郑永年对此分析指出,这次修宪的主要意义在于实现了中共和中国政府在制度安排上的一致性和合理性,体现中国政治体制从“党政分开”到“党政分工”,形成“内部三权分工”的思路转变。


中国现行宪法制定于1982年,并曾于1988年、1993年、1999年和2004年进行四次修改。郑永年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共产党的领导此次不仅写入总纲,还写入正文,体现出与过去很不同的思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