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首富李嘉诚退休 长子李泽钜接掌商业王国

李嘉诚(中)昨天在记者会上宣布退休,集团主席一职将由其长子李泽钜(左)接任。长和联席董事总经理霍建宁也出席记者会。(路透社)
李嘉诚(中)昨天在记者会上宣布退休,集团主席一职将由其长子李泽钜(左)接任。长和联席董事总经理霍建宁也出席记者会。(路透社)

字体大小:

7月将年满90岁的李嘉诚回顾过去68年开拓长江集团业务版图时表示,感恩一生能够有这福份,为股东创造价值,同时又能服务社会。他说:“这是我最大的光荣。”

香港首富李嘉诚昨天(3月16日)宣布退休,其商业王国长江和记实业及长江实业集团正式交由53岁的长子李泽钜接手。

将于今年7月年满90岁的李嘉诚说,回顾过去68年,自己一直带领长江集团稳步发展,经内部增长及收购合并,积极拓展业务及收益多元化与全球化。

未来专注基金会 任公司资深顾问

李嘉诚说:“回望过去,我非常感恩一生能够有这福份,创下长江集团能够为股东创造价值,同一时间能够服务社会,这是我最大的光荣。”

他表示,未来自己会全力投入基金会工作。应董事会要求,他也已同意出任公司资深顾问,冀为集团继续作出贡献,就重大事项提供意见。

他相信,自己辞任公司主席的决定适时,自己即使今日去旅行,公司同样在运作;事实上,自己辞任公司主席后,未见任何中高层的行政人员辞职,证明他的决定并没有带来任何波动。

吁年轻人提升竞争能力

在昨天的记者会上,李嘉诚被问到有否锦囊给予香港年轻人重演他成功的故事。他回应说,自己在1950年创业,当时是战后不久,有很多机会,今天的年轻人也一样有好多机会。

他勉励年轻人要提升自己的竞争能力,“因为知识改变命运,他们要求知,增强自己,学习新科技及技术”。

李嘉诚旗下的长和集团,现经营包括房地产、能源业、电讯业、基建等业务。在今年初公布的《福布斯》富豪榜,李嘉诚身家约360亿美元(474亿新元),连续20年在香港排名第一。

长和近年多次斥巨资在欧洲、澳大利亚等地区买入基建相关的投资,并减持中港投资,包括出售或减持多个中国地产项目,2015年系内大重组又将中港地产业务的持股由43.4%减至三成,同年减持港灯股权。对此,大陆媒官媒曾发文批评李嘉诚的投资转向。

在大陆只买不卖没撤资金

李嘉诚昨天回应走资问题时重申,过去20年自己在大陆“只买不卖”,说他“走资”是没基本知识。他说:“譬如在国内,我这边卖东西,这边有投资其他东西,‘走资’我只能置之一笑,你连一般知识都没有。”

中国全国人大日前通过修宪,删除国家正副主席连任限制的条文。李嘉诚昨天指出,如果自己有得投票,也会支持。他说:“刚过去几年内地整治贪污的情形,最低限度现在是变好了,这是事实。”

李嘉诚生于广东潮州,1940年随父母逃离战乱到香港,1950年创立长江塑料厂起家,其后转营房地产,1972年承股市热潮,长江实业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编号是1号,至今仍然沿用。

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李嘉诚开始大手投资中国,包括发展北京的大型综合物业项目“东方广场”。此后,他开始投资欧洲市场。1999年电讯和互联网热潮中,李嘉诚趁高估值将Orange售予德国电讯企业Mannesmann(MMN),“卖橙”取得过千亿港元的利润,成为一时佳话。

李嘉诚近年已逐步将长和系各公司交棒给长子李泽钜。李嘉诚在2012年长和股东大会时主动向传媒披露“分身家”细节,大计是由长子李泽钜接手长和系上市王国,次子李泽楷则获现金支持收购业务;李泽楷同年以逾百亿元收购ING位于港澳及泰国的业务。

2015年2月,李嘉诚首次提到退休后的计划,他表示以后将“退而不休”,计划继续担任长和系的政策顾问。

对李嘉诚退休的反应,香港金融市场大多不感意外。京华山一国际研究主管彭伟新认为,李嘉诚的退休,无非意味着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的李泽钜接班计划终于可以落地。

香港丰盛融资董事黄国英则相信,市场已对这个结果有所准备,投资者对李嘉诚退休的担心非常有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