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中国绝不可能让领土被分割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发表逾30分钟的“就职演说”,警告外界中国绝不可能让“一寸领土”被分割,并不点名反击美国指“只有那些习惯于威胁他人的人,才会把所有人都看成是威胁”。(中新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发表逾30分钟的“就职演说”,警告外界中国绝不可能让“一寸领土”被分割,并不点名反击美国指“只有那些习惯于威胁他人的人,才会把所有人都看成是威胁”。(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发表逾30分钟的“就职演说”,警告外界中国绝不可能让“一寸领土”被分割,并不点名反击美国指“只有那些习惯于威胁他人的人,才会把所有人都看成是威胁”。

会期延长至18天,并开启习近平国家主席第二任期的全国两会(人大、政协年会)昨天在北京落下帷幕。相较于五年前首次就职时在人大闭幕式上的讲话,习近平昨天约4800字的演讲比五年前长了约一半,内容也更犀利而全面,凸显他被确认为中共核心、全国人大通过修宪取消了国家主席任期规定后,更为巩固的领导人气势。

在这段相当于“准总统就职演说”里,习近平首先阐述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接着颂赞中华民族精神,并宣示将更大力度、更切实地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弥漫火药味的措辞是留给了两岸话题与美国,尤其是后者。习近平对3000名人大代表与中外记者提高声量强调,“一切分裂祖国的行径和伎俩都是注定要失败的”“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绝对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

在上述讲话时,人民大会堂先后传出共四轮持续数秒钟的掌声。习近平也重申中国永不称霸与扩张。他阐述,中国人民历来富有正义感和同情心,始终愿意尽最大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而且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

他强调:“对中国人民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贡献的真诚愿望和实际行动,任何人都不应该误读,更不应该曲解。人间自有公道在!”针对台湾与美国问题,排名第二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闭幕式后的记者会上做出呼应,李克强说“不允许任何外国势力打台湾牌”。

至此,会期超长“两会”的所有议程——包括修宪,通过覆盖所有党员与公职人员的监察法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选举国家新领导与新内阁成员等,皆已完成。

由副总理刘鹤领衔的经济团队、习近平与新任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坐镇的强棒外交团队,以及将“党领导一切”制度化,党政一体的国家治理体系,俱已显山露水。

从会议一般氛围以及投票纪律的有效执行看,上述人事案与制度改变在中国内部并未遭遇实质挑战,当前中国发展的真正阻力是来自大国,以及国际社会可能出于疑虑而对中国采取的联合遏制措施。

会议期间,多名官员就主动尝试解除外界疑虑,总理李克强也没有回避《联合早报》针对中国是否在进行战略扩张与政治渗透的提问。昨天的记者会结束前,李克强特意补充:“这一点请大家相信,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很重要的就是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保障基本民生,破除民生痛点。”他将“习思想”留到压轴提及,对外强调了最高层的合作、分工与共识,为“习近平新时代”第一次最高规格的国家政治会议,划上句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