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国副总理韩正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没出路

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昨天不点名批评高调宣布将对华加征关税的美国,强调经济全球化是时代大潮,重搞贸易保护主义没有出路。(中新社)
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昨天不点名批评高调宣布将对华加征关税的美国,强调经济全球化是时代大潮,重搞贸易保护主义没有出路。(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美贸易战山雨欲来,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昨天不点名批评高调宣布将对华加征关税的美国,强调经济全球化是时代大潮,重搞贸易保护主义没有出路。这是中国迄今对美国发出的最高层级回应。

韩正昨天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开幕式上对180名中外企业领袖和学者讲话时,做出以上表态。这也是他就任副总理后首次在国际场合上亮相。

韩正说:“我们深知,经济全球化是时代大潮,从来不会一帆风顺,但大势不可逆转。我们认为,解决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问题,逆势而动,重搞贸易保护主义,是没有出路的。搞单边主义和打贸易战,损人不利己,只会引发更大的冲突和负面影响。”

他也重申中国的一贯立场:各国需要平等协商,同舟共济,合作应对,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更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在上周五(23日)签署了备忘录,基于美国对华301调查报告,下令对中国总值高达600亿美元(780亿新元)的一系列产品征收进口税。美国认为中国通过产业补贴、强迫技术转让等方式保护本国企业。

路透社昨天引述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傅强恩(John Frisbie)指出,中国近段时间以来不断承诺会开放市场并保护知识产权,但美国商界一直等待的是中国采取行动。

论坛外方主席、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昨天也说,中美都会从自由贸易中受益,但其中也可能存在不平等的问题。他为此呼吁大家找出原因,并集中精力解决贸易不平等的问题。

对于美方的疑虑,韩正昨天重申,中国对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注重保护外资企业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致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他也强调,中国经济要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继续改革开放,而中国消费水平的提升,为全球企业提供了很大的商机。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昨天在论坛上举例说明,中国在乳制品、卡车和衬衫等物品的关税和农产品补贴,都低于欧美。

王受文表示,尽管中国的服务贸易是逆差,但中国还是坚定不移地扩大服务业开放。世界贸易组织定义的服务贸易行业有160个,中国入世时承诺开放100个,现在已经开放了120个。

中国央行行长:进一步放宽金融市场准入

他介绍,中国下一步将重点对金融、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扩大开放,在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对外资的股比限制也将进一步放宽,甚至取消。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昨天也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未来将进一步放宽金融市场准入,但会一视同仁地要求内外资都受到审慎监管。他强调,金融开放的程度要和防范金融风险并重,开放程度要与金融的监管能力相匹配。

与会的世贸组织前总干事拉米(Pascal Lamy)指出,虽然中国内需在加大,但未来10年中国经济主要还得依赖海外市场来拉动,这将把中国和世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他判断,中国在开放方面还需做得更多,尤其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时,应该“少一点中国特色,多一点其他国家的特色”。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