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传金正恩与美韩会谈前到访北京

一支相信载送了朝鲜神秘贵宾的车队昨天在中国警车的开道护送下经过北京长安街。(路透社)
一支相信载送了朝鲜神秘贵宾的车队昨天在中国警车的开道护送下经过北京长安街。(路透社)

字体大小:

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金正恩自2011年上台以来首次出访,也是他与韩国和美国总统分别举行高峰会谈之前的重要前奏。

北京以超高规格及超严安保接待了一位乘火车访华的神秘贵宾,国际媒体纷纷猜测,访华的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但截至昨晚截稿时间,中国官方仍没有加以证实或否认。

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金正恩自2011年上台以来首次出访,也是他与韩国和美国总统分别举行高峰会谈之前的重要前奏。

以往朝鲜最高领导人访华,出于对其人身安全以及保密因素考量,中国一般会在对方返回朝鲜才正式公布消息。

综合观察人士和媒体消息,来自朝鲜的代表团是在前天(26日)下午乘火车抵达北京,入住钓鱼台国宾馆,当晚出席了晚宴;昨天上午去了中关村科技园区参观,下午就乘火车离开北京,结束不到24小时的访问。

20180328_news_kimjongun_Large.jpg
中国警员在北京火车站的月台上守卫列车。(路透社)

据媒体报道,中朝边境城市——丹东近日戒严,前天下午来往东北和北京的火车出现晚点。金正恩的父亲、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正日2011年访华时也是通过丹东乘火车入境,也参观了中关村。

不同北京市民拍摄的视频显示,一支车队在数十辆警车的护送下离开北京站并驶入钓鱼台国宾馆。长期观察中国外交事务的人士指出,此次出动的警车,比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时还多。

钓鱼台的安保级别临时提高。前天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企业领袖和学者在论坛结束后被迅速请出钓鱼台,或许是为保障新入住的贵客安全和隐私。

据本报了解,朝鲜大使馆前天全天闭馆,馆外增加了警卫,入夜后馆内依然灯火通明。观察人士判断,从中方接待规格和重视程度看,访客是国家领导人级别。彭博社、《南华早报》分别引述匿名消息人士报道,来者是金正恩。

时殷弘:其他人不会有此排场

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如果是朝鲜其他领导人来,不会有这样的排场。”

辽宁社会科学院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吕超受访时指出,朝鲜领导人下个月和后个月将分别与韩国和美国领导人会面,在这两件“重大事件”之前,朝鲜作为中国的友好近邻,与中国领导人进行相关问题的协商,很正常。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朝鲜问题专家赵通受访时说,朝鲜领导人在会见美国领导人之前先见中国领导人,相当于在为美朝峰会可能破裂买保险。

他解释,朝鲜应该知道美朝峰会难度大、风险高、不确定性强,尤其白宫内鹰派阁员可能会期望美朝会谈破裂,让美国有理由尽快对朝采取军事等更强硬手段。赵通说:“金正恩可能期望事先跟中国建立友好、积极的关系。美国如果没有中国支持和配合,不太可能对朝采取军事行动或大规模加大制裁。”

他分析,朝鲜此前为了进行核和导弹试验而与周边国家关系闹僵,现在它实现了把安全掌握在自己手里,下个阶段为了正常生存和发展,会需要修复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时殷弘说:“金正恩做的第一场赌博就是跟文在寅会谈,第二场赌博就是可能跟特朗普会谈。为了增加见特朗普时的底气,朝鲜必须改变对中国非常敌视的态度。”他指出,朝鲜也可能希望争取中国放宽对朝制裁。

时殷弘从中方角度分析,中国愿意会见金正恩,可能为了不想被排除在朝鲜问题的解决过程外,也可能为间接报复美国。他指出,今年首三个月,中国被韩美排除在缓解朝鲜问题过程之外,特朗普近期在贸易问题上又对中国发难,中国可能希望间接采取外交报复。

吕超指出,尽管中朝目前就核武问题存在具大分歧,但两国作为近邻和友好国家的事实不变,朝鲜一直把中国视为对自己最重要的邻国,中国也重视朝鲜在地区所发挥的作用。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