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万元天价茅台真伪受质疑 专家:没有万全鉴定办法

网购平台京东页面展示的上世纪“50年代”茅台。(互联网)
网购平台京东页面展示的上世纪“50年代”茅台。(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讯)中国网购平台京东近日因售卖一瓶价值378万元人民币(79万新元)的上世纪“50年代”茅台而引发不少网民热议。针对其真伪,贵州茅台公司表示,该公司只能鉴定2000年以后出产的茅台的真伪。专家则表示,中国目前尚无有法律效力的鉴定机构,因此即使是拍卖行拍卖的老酒,也没人敢保证是真品。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京东网站售卖的这瓶天价贵州茅台酒,容量为540毫升,即相当于每毫升7000元人民币。据商品页面所述,这瓶酒是“上世纪50年代”“高度”和“酱香型”的茅台酒,生产厂家为“地方国营茅台酒厂”,酒龄在“58年以上”。

该瓶茅台是由一家专门销售老酒的店铺发售。除了这款“50年代”茅台,该店还销售278万元人民币的“60年代”茅台、128万元人民币的“60-70年代”茅台、55万元人民币的“1974年”茅台,另外店中单价超过10万元一瓶的酒也都是茅台。

从产品图片中看到,这瓶“50年代”茅台的包装上布满了残旧的印记,瓶身上印着“贵州茅台酒”,右下方印着“地方国营茅台酒厂出品”。不过,由于年代久远,很难通过包装上的字体、颜色等特征辨别真假。

销售该瓶天价茅台的店铺销售人员说:“这个只能我们公司保证正品,鉴别的话除非品尝。”他也说可以由一个酒类流通协会出证书,然而,该证书仍然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

不仅如此,贵州茅台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没有办法鉴定其真伪:“我们只能鉴定2000年以后出产的茅台的真伪,2000年以前的没法鉴定。”

中国收藏家协会烟酒茶艺收藏委员会主任王邦华认为,收藏茅台老酒需要有非常深的功力,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市场上的假货太多,另一方面,则是中国仍没有一个机构可以发出具有法律效力的老酒鉴定证书,即使是拍卖行拍卖的老酒,也没有人能百分之百保证是真品。

他也强调:“大部分买家都是凭感觉,凭酒的外观鉴定,有一些规模大一点的商家是靠诚信度,但是确实没有万全的鉴定办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