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民调:三分二台湾人愿为抵抗武统而战

字体大小:

(台北讯)台湾民主基金会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如果中国大陆武统台湾,有67.7%的台湾民众愿为保卫台湾而战,24.9%民众不愿意。

据《自由时报》报道,台湾民主基金会昨天召开记者会,公布“2018台湾民主价值与治理”民调结果。在这项调查中,针对两岸可能出现的武力争斗设置了两个前提,除了上述大陆为统一台湾而对台使用武力外,另一前提是由于台湾宣布独立导致大陆攻台。在后项调查中,有55%的受访民众愿为保卫台湾而战,比率低于前者,35.9%的民众表示不愿意。

调查显示,有41.3%的民众同意“如果台湾宣布台独不会引起战争,台湾就应该独立”,50.3%民众表示不同意。

此外,有37.3%的民众同意“若中国成为民主国家,两岸就应统一”,对这一点不认同的人士高达53%。

针对台湾与大陆的关系,有2.4%主张尽快宣布独立;15%主张维持现状,以后走向独立;27.8%主张永远维持现状;34%主张维持现状,看情形再决定独立或统一;14.3%主张维持现状,以后走向统一;仅1.5%民众主张应尽快统一。

这项民调由台湾民主基金会委托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进行,访问期间为今年1月12日到19日,共收到1597份有效样本。

关于民众对民主的看法,在这项调查中,有76.4%民众同意“民主也许会有问题,但还是最好的制度”,仅15.7%民众不同意;85%民众认同居住在民主国家重要,仅3.5%认为不重要;65.5%民众认同如果在台湾施行威权体制是“坏”,仅22%民众认为是“好”。

对于台湾目前的民主政治,有高达58.2%的民众表示不满意,仅有33.5%民众满意;36.4%民众对台湾民主政治 的未来发展表示乐观,高达54.4%民众感到悲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