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禁令无扭转余地 中兴或陷休克状态

中兴董事长殷一民昨天下午在公司的深圳总部召开记者会,对美国的禁令表示“坚决反对”。(中新社)
中兴董事长殷一民昨天下午在公司的深圳总部召开记者会,对美国的禁令表示“坚决反对”。(中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下令激活对中兴实施七年出口禁令,英特尔和谷歌等美企也加入封杀行列,中兴董事长殷一民表示,禁令可能导致公司进入休克状态,直接损害全体员工、遍布全球的运营商客户、终端消费者和股东的利益。

(北京/深圳综合讯)美国官方表示,封杀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一事目前没有扭转余地,意味着中兴这次极可能无法再涉险过关。中兴董事长殷一民昨午表示,美国禁令可能导致该公司进入休克状态,直接损害全体员工、遍布全球的运营商客户、终端消费者和股东的利益。

据澎湃新闻网昨天报道,美国商务部新闻秘书赖纳特说,针对中兴的封杀目前没有扭转余地或协商空间,要严格等到七年后才有望重启协商。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已宣布,将执行美国政府的禁令。连谷歌公司旗下的手机操作系统安卓也将加入封杀中兴的行列。

认真反思加强研发 殷一民:求人不如求己

对于美国的禁令,殷一民昨天下午在公司的深圳总部召开记者会说:“我坚决反对美国商务部的决定,坚决反对不公平、不合理的处罚,更反对把贸易问题政治化。美方将细微问题无限扩大化,对企业造成极大影响,公司对此高度关注,将通过一切法律允许的手段解决问题。”

殷一民也说,中兴将更发奋自强,公司上下团结一致,采取各种措施克服各种困难,尽最大努力维护员工和股东利益,履行对客户和合作伙伴的责任,同时认真反思,加大研发投入,求人不如求己。

在昨午记者会前,中兴已在公司网站上发表声明抨击美国对他们施予的出口禁令。

美国商务部周一(16日)以中兴违反去年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和解协议为由,下令激活对中兴实施七年出口禁令,禁令即时生效,意味着美国企业未来七年内将不得向中兴出口零部件产品、软件、技术等。

事出必有因,中兴早在2012年就与美国商务部“杆上”,当时该公司涉嫌将美国科技公司的软硬件产品出口给伊朗,违反了美国对伊朗实施的出口禁令。中兴经调查后被处分,在去年支付了8.9亿美元(11.6亿新元)罚款,暂缓执行七年出口禁令,如果再犯或未能满足协议任何条款,这一出口禁令将被激活。

也伤害大量与中兴合作美企利益

中兴这次就因做了虚假陈述,同时未能遵照双方协议及时惩罚违反出口禁令的35名员工,没能逃过受罚的命运。

据路透社报道,中兴昨天在声明中称,美国商务部无视该公司过去两年在遵循出口管制合规方面的艰苦努力、巨大投入和长足进步;无视公司自查发现、及时主动通报问题;无视公司第一时间处理可能有疏忽的责任人,快速纠正问题,并聘请权威美国律师所独立调查。

声明说:“出口禁令不仅严重危及中兴通讯的生存,也伤害包括大量美国企业在内的中兴通讯合作伙伴的利益。在相关调查结束前,美国商务部执意施以最严厉制裁,对中兴通讯极不公平,我们不能接受!”

据彭博社分析,这一事件将导致因贸易问题而日益紧张的中美关系雪上加霜。中国商务部本周两次回应中兴禁令,称将采取必要措施保护中国企业权益。一位发言人称,美国的做法破坏全球对美国营商环境的信心。中兴股票在香港和深圳仍停牌,其美国存托凭证受禁令消息影响在周二重挫33%,之后已收复部分失地。

中兴成立于1985年,是在香港和深圳两地上市的大型通讯设备公司。业界认为,由于中兴与不少美国企业合作密切,美国政府对中兴实施出口禁令将使高通等中兴在美国的供应商也蒙受损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