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规划纲要出台 雄安新区严禁大规模房地产开发

雄安新区占地约0.24平方公里的市民服务中心接近竣工。(档案照片)
雄安新区占地约0.24平方公里的市民服务中心接近竣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是建设雄安的一大特点。新区要将生态湿地融入城市空间,实现森林覆盖率达到40%。原则上不建高楼大厦,不能到处是水泥森林和玻璃幕墙。

中共中央、中国国务院批复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要求雄安严禁大规模房地产开发,原则上不建高楼大厦,新区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

河北雄安新区去年4月1日横空出世,但总体规划迟迟未出台,让外界质疑这个“千年大计”是否能超越广东深圳和上海浦东的改革新区,还是会沦为又一个形象工程。

在外界等待一年多后,新华社昨天终于印发官方批复的规划纲要。

文件要求雄安新区实行“组团式”发展,以容城、安新两县交界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并划出一定范围规划建设启动区,待条件成熟后再稳步有序推进中期发展区建设,划定远期控制区为未来发展预留空间。

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是建设雄安的一大特点。规划纲要要求新区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构建蓝绿(水体及森林)交织、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空间格局。新区也要将生态湿地融入城市空间,实现雄安森林覆盖率达到40%。

文件也要求新区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和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严禁大规模房地产开发。

雄安也要塑造“新时代城市特色风貌”,要坚持“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形成“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的城市风貌。

文件还对城市的建筑做出细致化要求,包括强化对建筑体量、高度、立面、色调等要素的规划引导和控制,原则上不建高楼大厦,不能到处是水泥森林和玻璃幕墙。

至于雄安的“软件”,规划纲要要求新区实现城市智慧化管理,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新区也要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官媒《人民日报》昨晚发表评论员文章说,雄安的建设需要“保持历史耐心、强化战略定力”。

文章说:“在平地上规划建设一座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城市,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模式可依,按照规划蓝图抓好管控和落实尤显重要。”

文章呼吁雄安当局严格落实规划方案,精心推进,不留历史遗憾,一茬接着一茬干,努力建设一座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笔经得起检验的历史遗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