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向台独发出强烈警告 解放军台海动作密集程度多年罕见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解放军近期频密向台湾发起武力震慑攻势,引发外界对台海局势升温的高度关注。

受访的军事专家和两岸关系学者向《联合早报》分析,本轮密集军演具有高度针对性,意在向台独势力发出强烈警告,但在台海局势发生质变之前,大陆的军事行动预料将停留在“秀肌肉”阶段,不会进一步加码。

继本月18日在台湾海峡举行“跨昼夜海上实弹射击演练”后,解放军海军部队的辽宁舰编队20日在台湾东侧的西太平洋海域展开综合攻防对抗演习。这也是解放军海军航母编队首次在西太平洋海空域展开这类演练。

中国大陆官媒高调报道此次军演,并安排记者登上辽宁舰现场采访。大陆网媒评论称,太平洋上只有美国海军航母编队的历史从此结束。

综合央视新闻网和央视《新闻联播》前天报道,演习当天辽宁舰和数艘驱护舰、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多型舰载直升机组成的航母编队,在巴士海峡以东的西太平洋某海域,展开实兵“背靠背”综合攻防对抗演练。报道形容,这是“实兵检验航母编队远海体系作战运用”,标志着“航母编队远海舰机兵力协同运用向深度拓展”。

明后天舟山再作实弹演习

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连日来又一次高调“秀肌肉”的动作。“418”的台湾海峡实弹军演后,大陆空军部队也出动战斗机和侦察机进行远海长航飞行训练,连续三天“绕岛巡航”,并闯入台湾防空识别区。

解放军本周将继续“秀肌肉”,国家海洋局网站前天发布航行警告称,明后两天浙江舟山海区黄大洋海域将举行实弹演习。

在紧张的台海氛围下,大陆频密的军事动作对台独势力具有浓厚警告意味。中国大陆军事专家、退休少将徐光裕受访时说,军事演习既是中国大陆展现国防力量和自卫能力的常态化表现,也能在现实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眼下台独闹得比较凶,演习肯定能起到震慑作用”。

两岸关系因蔡英文上台后拒绝接受“九二共识”而降至冰点,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屡次提起的“台独工作者”言论,近期又招致大陆官媒和涉台系统的口诛笔伐,成为两岸局势升温的直接导火线。

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教授受访时分析,赖清德的言论在大陆引发民众强烈反弹,解放军近期密集演习,显然对台独势力有相当的针对性。刘国深说:“目前两岸关系气氛不好,本来就缺乏互信,赖清德的鲁莽讲话更是火上加油,促使大陆方面必须做好提前摊牌的准备。”

学者:只要未触底线 行动暂会止于震慑层面

他指出,一系列军事行动的目的,除了熟悉战场环境和提升战力,也是在向台独势力清晰传达信息,“在维护两岸领土主权同属一个国家的问题上,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两岸关系急冻加上解放军“绕台”动作频频,让“武统”的传闻甚嚣尘上。本轮高频率、大规模和真枪实弹的演习,在1996年台海危机之后极为罕见,再度引发各方揣测。不过,受访学者认为,只要尚未触及底线,大陆的军事行动暂时还会停留在震慑层面。

中国海洋大学海峡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郭震远说,大陆是否会在军演的基础上采取进一步行动得看形势发展,只要发生《反分裂国家法》中列明的三种台独情况,大陆就会采取非和平方式处理台湾问题。

美国近期也猛打“台湾牌”,先后通过《国防授权法》和《台湾旅行法》,刺激大陆敏感神经。郭震远认为,美国在“一个中国”原则上出现倒退的情况下,本轮军演也在向美国发出警示,表明“大陆捍卫一个中国的立场是坚定的,而且有足够能力做到”。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