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工厂火烧彻夜 两外劳死五消防员殉职

桃园市的敬鹏工业厂房前晚发生通宵大火,五名消防员在搜救过程中遇难。(路透社)
桃园市的敬鹏工业厂房前晚发生通宵大火,五名消防员在搜救过程中遇难。(路透社)

字体大小:

(桃园综合讯)台湾桃园市平镇一家工厂28日晚发生大火,造成消防员五死七伤、另两名外籍员工死亡。这是逾11年来,台湾消防人员在执勤中死亡人数次高事件。

位于平镇区工业二路的敬鹏工业电子工厂,当晚9时26分发生火警,整座工厂陷入一片火海。当地消防队出动47辆消防车,共153人前往火灾现场灌救。

30分钟气瓶耗尽 受困消防员疑窒息

由于该工厂内堆放大量易燃原料,火势迅速蔓延整座工厂,现场不时传出爆炸声。有目击者形容,由于火烧得很大,火舌吞噬整座工厂,从没看过这么大的火警。

台湾媒体报道称,敬鹏工厂起火点在四楼,七名消防员在一楼搜救,疑四楼不明易燃液体引燃,“火流”瞬间流掉到一楼,加上机具支架崩塌,压到搜救人员而无法脱困,现场指挥官无线电喊不到回话,造成五人命葬火窟。

消防局指出,五名遇难消防员遗体完整,没有烧焦和压扁痕跡。据分析,他们的装备完整,可能是高温受困太久,加上被机具压到,造成搜救花太长时间,只能供30分钟的气瓶耗尽而窒息。

敬鹏厂区储存着2400公升柴油,相信是造成火流瞬间掉落和机具崩塌的原因,且一楼空间隔间复杂,五名消防员来不及逃出。

大火烧了一整夜,到了昨天(29日)清晨6时,发生火警的敬鹏厂房仍有火舌往上窜,浓烟密布,现场弥漫化学物质味道,消防人员仍轮番上阵努力控制火势。

军公教年金改革争议又起

昨天下午,台湾内政部长叶俊荣指示,罹难者以因公殉职办理从优抚恤,并彻底检讨肇因及研提相关改进措施。

这场造成五名消防员遇难的大火,也让台湾政坛人士再次将矛头指向民进党政府力推而备受争议的军公教年金改革问题。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下午指示对殉职警消“从优抚卹”。对此,前警大教授叶毓兰质疑政府有什么资格说会“从优抚卹”,他形容政府从来没有给警察消防应有的合理待遇与尊严,现在又“追杀”能够活着退休的警消。

曾任桃园县长的国民党立委吴志扬则批评,桃园自从郑文灿接任市长后,火灾频传,且都是大火。台湾五大火灾事件的地点包含桃园,依照人口比例不应该这样。这显示市府对消防和违建检查出现漏洞,落实消防抢救技术也有螺丝松动的情形。

台湾11年来造成最多消防员死亡的火灾,是2015年桃园新屋保龄球馆大火,当时有六名消防员牺牲。

针对民进党政府的年金改革政策,吴志扬认为,这次火灾造成五名消防人员牺牲,反映了警消从业人员的高风险环境与压力,当局却砍了他们的退休金,这样的公平正义让人存疑,未来要怎么培育下一代警消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