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分析:民进党若不承认“九二共识” 台湾失去邦交国速度将加快

吴钊燮:大陆对多米尼加祭出的银弹是“台湾无法承诺”的“天文数字”。(路透社)
吴钊燮:大陆对多米尼加祭出的银弹是“台湾无法承诺”的“天文数字”。(路透社)

字体大小:

蔡英文昨早为新国防智库揭牌时严词批评,不论是军机和军舰绕行或外交打压,大陆近来种种作为都是“不友善、破坏性的做法”

台湾强烈谴责中国大陆以巨额金援挖角友邦多米尼加,并警告北京要为“可能后果”负责。但分析认为,面对大陆强势打压,民进党政府无力还击,除非承认“九二共识”,否则台湾下来失去邦交国的速度将加快。

继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巴拿马后,加勒比海国家多米尼加昨天与建交77年的台湾断交,同大陆建交。这是台湾总统蔡英文上台以来与台断交的第三个国家。台湾现仅剩19个邦交国,以贫穷的中南美洲小国居多。

蔡英文昨早为新国防智库揭牌时严词批评,不论是军机和军舰绕行或外交打压,大陆近来种种作为都是“不友善、破坏性的做法”。上任后一贯以“中国大陆”称呼对岸的蔡英文,昨天意外改变这个叫法。她说:“片面改变台海稳定的现状,不是中国要作为一个区域负责任的大国,应该有的做法与态度。”她强调,台湾绝不会“委曲求全”。

台湾外长吴钊燮昨早在大陆与多米尼加签署建交公报后的一小时,紧急召开记者会。他对大陆再度以巨额金援“诱迫”多米尼加与台湾断交“深感不齿并予以强烈谴责”。吴钊燮说:“北京在外交上的蛮横作为,只会疏离两岸关系,侵蚀双方互信基础,严重伤害台湾人民感情。”

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昨早也发声明谴责对岸在国际间“恶意操作一个中国原则”,更警告北京“势必要为可能后果负起最大责任”。

多米尼加是在1941年与中华民国建交。吴钊燮昨天说,台多邦谊自民进党上台后不久便出现问题,包括多米尼加两度与大陆进行建交谈判。虽然台湾方面曾先后派出副总统陈建仁、前外长李大维等高官赴多巩固邦谊,去年更承诺援赠3500万美元(约4642万新元)军备,包括今年初送达的50辆悍马车,但这些努力如今都付诸流水。

吴钊燮说,大陆对多米尼加祭出的银弹是“台湾无法承诺”的“天文数字”,外传高达31亿美元。他接着话锋一转,谴责北京欺骗台湾友邦,经常无法兑现支票,并列举哥斯达黎加以及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等例子,指大陆使这些国家深陷“债务的泥沼”。

台湾官方前晚即收到断交风声,但多米尼加迟至与大陆建交前的一小时才正告台湾,被台湾外交人士批评“极不厚道”。台外交部昨早召见多米尼加驻台大使严正抗议,并要求对方关闭大使馆。至于去年的军事援赠,外交部将“循相关管道”处理。

两岸关系因蔡英文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而急冻。自她上任以来,北京动作频频,包括限缩台湾国际参与空间、出动战机和军舰绕台,停止与前任马英九政府达成的“外交休兵”,开始挖走台湾友邦。

面对打压 蔡英文无能为力

近期,因不满台独 言论升高和美国频打“台湾牌”,大陆解放军举行具针对性的军演,观察人士研判台海将取代朝鲜半岛,成为亚洲新军事热点。

文化大学政治学系兼任讲座教授陈一新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大陆连“多米尼加这么小的国家都有兴趣,显示北京‘外交困台’这句话不是说着玩的”。他判断,除非蔡英文改弦易辙,不然“中美洲国家和我们断交的速度将会更快”。

陈一新指出:“你有拒绝九二共识的自由,大陆当然有打压的自由。蔡英文现在根本无能为力,这就是台湾的新常态。”

曾任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的健行科技大学企业管理系教授颜建发则向本报分析,台湾年底地方选举逼近,大陆此时挖台湾墙脚,让邦交国总数跌破20个,无疑“要让民进党难堪”。但他提醒,“(大陆)今天砍的是中华民国的邦交国,对方都不在乎中华民国,台湾又有什么好在乎的呢?”“这些邦交国对台湾也没那么重要,只是象征性意义,最重要的还是美、日关系。我觉得总统专心处理台湾内部的改革问题就好。”

亲蓝的《联合报》昨天发表短评指,大陆若持续玩“两面手法”,即对官方更硬,对民间更软,台湾民众其实都“看在眼里”,后果只会把台湾民意“愈推愈远”。

对此,陈一新说:“如果蔡英文的内政、经济都搞好,大陆怎么打都不怕,但没人支持蔡英文嘛。蔡英文也希望(借着大陆打压)制造年底选举的悲情,但台湾人民如果无感,这个悲情也制造不出来。”

台外长:台梵邦交短期内不会有危机

多米尼加与台湾断交后,外界开始点名梵蒂冈是下个与台湾断交的国家,但外长吴钊燮表示台梵邦谊“短期内不会有危机”。作为台湾唯一欧洲友邦,梵蒂冈对台湾外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1月,据传梵蒂冈在中国大陆主教任命议题上决定向北京让步,掀起台梵邦谊生变的恐慌。

吴钊燮说,梵蒂冈与大陆正在讨论教务协议,但该协议“不涉及政治议题”,即使签订协议,台梵邦交也不会立即有风险。

除了梵蒂冈,中南美洲国家海地、巴拉圭和圣露西亚都被媒体列入“危险名单”。据报道,大陆去年曾向海地政府提出20亿美元的基础建设金援,换取与台断交。与美国陷入贸易争端的大陆,近期也向巴拉圭寻求农产品替代,引来双方可能顺势建交的猜测。圣露西亚去年则曾与大陆政府高层互动。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