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多米尼加与台断交与中国建交 美国促北京避免提升台海紧张

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称,并吞台湾是大陆的“国策”和“阳谋”,并批评大陆多年来积极封锁台湾国际生存空间。(自由时报)
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称,并吞台湾是大陆的“国策”和“阳谋”,并批评大陆多年来积极封锁台湾国际生存空间。(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北京/台北综合讯)美国国务院就加勒比海国家多米尼加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大陆建交一事,敦促北京通过对话避免进一步提升台海紧张或破坏稳定。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昨天则称,并吞台湾是大陆的“国策”和“阳谋”,并批评大陆多年来积极封锁台湾国际生存空间。

联合新闻网引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周二(1日)形容中多建交为“改变现状的行为”,对区域稳定无益,也没有帮助。

长期以来挺台立场鲜明的美联邦参议员鲁比奥同日也发声明表示,多米尼加屈服于北京压力而切断与台关系,让他感到失望。他说,美国与盟友、民主伙伴台湾一致,美国国会必须做更多事对抗大陆在西半球的影响力。

对于北京的外交挖角行动是冲着其“台独工作者说”的解读,赖清德回应说:“并吞台湾是中国的国策,也是他们的阳谋。”这么多年来,大陆积极封锁台湾国际上的生存空间,也挖台邦交国,“这些都不是一日的事情”。

他表示,希望台朝野能团结、台湾人能支持政府,共同面对大陆的步步进逼。

大陆官媒昨天纷纷发文否认多米尼加弃台是民进党政府所说的“挖墙脚”。其中,《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头版署名文章批评民进党政府再次玩起“委过于人、制造悲情、煽动对抗”的“甩锅”把戏,污蔑多米尼加选择大陆别有企图。

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也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多米尼加同台湾断交、同大陆建交,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理所当然,天经地义,光明正大,扯不上什么诱迫和交易”。

路透社前天引述一匿名台湾官员披露,大陆向多米尼加递出一揽子投资、财务援助和低息贷款、总值至少31亿美元的配套,说服多米尼加转向与大陆建交。

多米尼加是自民进党重新执政两年来,台湾丢掉的第三个友邦;台湾目前仅剩19个友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