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金马奖影帝孙越病逝 享年87岁

孙越1983年以台湾电影《搭错车》的哑巴老兵角色获金马奖影帝,成为大银幕“老兵代言人”。(互联网)
孙越1983年以台湾电影《搭错车》的哑巴老兵角色获金马奖影帝,成为大银幕“老兵代言人”。(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台湾资深艺人、金马奖影帝孙越前晚在台大医院病逝,享年87岁。

综合联合新闻网、中时电子报报道,孙越今年3月因胰胆管结石住进台大医院治疗,4月上旬又因慢性肺阻塞(COPD)发作,插管并入住加护病房。

台大医院昨天则发新闻稿称,孙越因总胆管结石及消化道急性出血合并感染,紧急送至该院就医。后因年事已高及身体状况等多重因素,引起败血性休克并呼吸衰竭,送加护病房医治。不过,由于感染不易控制,孙越终因败血症合并多重器官衰竭,于前晚9时56分安详辞世。

孙越家属昨天向连日来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慰问致谢,并透露为尊重孙越避免烦扰大家的遗愿,昨天下午已在牧师的协助下完成后事。

长期和孙越一起担任董氏基金会义工的陈淑丽昨天受访时说:“我很伤痛,但对孙叔来说也是解脱,他受太多苦了,就让他走吧。”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晚也在面簿贴文,指很少有人的生命比孙越更丰富;他留给台湾社会的,不仅是那些精彩的演出,还有他对慈善工作的全心投入:“孙叔叔的离开是台湾社会的损失,但他温暖的声音,投身公益的贡献,会永远留在我们心中。再会了,我们的老朋友孙越。”

据报道,孙越多年来身体状况不佳,曾患肺腺癌,心脏也装有四支支架,深受慢性肺阻塞(COPD)所苦,肺部功能每况愈下,说话会喘,并像是被人掐住脖子般喘气。他近年反复因肺阻塞就医,每年住院次数多达四至七次,每次住院时间将近半个月。

台湾艺人纷纷在面簿上对孙越逝世表达哀思。其好友张小燕以全黑背景的“痛”字发贴,悼念好友。其已故好友陶大伟之子陶喆表示:“人间少了个天使,哀恸!想您,永远的孙叔叔。”台语天后江蕙也哀痛祝孙越“一路好走”。

孙越生于1930年,1949年随国军抵台后,加入陆军装甲兵“水牛剧团”,从此展开演艺生涯。他1962年演出银幕处女作《白云故乡》,之后活跃于电影、电视界,直到1989年宣布退出演艺圈,全心投入社会公益慈善工作。

孙越早年银幕形象多为反派,1970年代后因与陶大伟、张小燕合作演出综艺节目短剧,银幕形象开始转向喜剧风格。他1983年以《搭错车》的哑巴老兵角色获金马奖影帝后,更成为大银幕“老兵代言人”。

他和发妻尤晶莹结褵近60载,育有一对儿女,并已有曾孙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