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美学者:存系统风险 “一带一路”债券犹如美次贷危机

江佳士:军售让中国有机会与发展中国家发展军事协同能力。(游润恬摄)
江佳士:军售让中国有机会与发展中国家发展军事协同能力。(游润恬摄)

字体大小:

美国学者马佳士指出,希望获得“一带一路”倡议资金投入的国家多数信用度低下,现在中国以发行债券的方式为他们的高风险项目融资,将形成系统风险,长期下来,会酿成一颗新的债务炸弹。

美国学者担心,中国今年3月推出的“一带一路”债券在一定程度上有如美国2008年房贷危机中的次优贷款,存在系统性风险,可能最终酿成债务炸弹。

美国对外政策理事会资深研究员、德州大学(奥斯汀)约翰逊公共事务学院助理教授马佳士(Joshua Eisenman)昨天在北京的驻华外国记者协会讲座上指出,希望获得“一带一路”倡议资金投入的国家多数信用度低下,现在中国以发行“一带一路”债券的方式为他们的高风险项目融资,犹如美国10年前把不值钱的房产作为抵押并重新包装为AAA评级贷款,形成系统风险。

他说:“长期下来,这会酿成一颗新的债务炸弹,万一投资失败,会把所有人卷入巨大的金融危机。中国的‘一带一路’贷款额达7000亿美元(9341亿新元),现在没有保护网足以为此买单,这个规模超出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的能力。”

马佳士昨天从政治、经济、安全的角度,系统分析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谈到贸易时,他指出中国与非洲国家的贸易从2010年起变得非常不平衡,非洲国家对中国的贸易赤字远超美国对华赤字,中国从非洲国家主要进口未加工的原材料,对非出口则主要是增值后的成品。

他举例说:“埃塞尔比亚一方面向中国借了巨额贷款,另一方面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比例是99对1。他们无论卖多少张羊皮或多少吨芝麻,都还不了13亿美元债务,两国关系的未来堪忧。”

谈到军事时,马佳士指出,中国军售对象多数是发展中国家,而近年出售的军事装备是相对先进、需长期提供培训的导弹等武器系统,这让中国有机会能与这些国家发展军事协同能力。

他追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关系的历史时指出,中国在改革开放后开始把外交焦点从发展中国家转向发达国家,1989年天安门事件后发达国家拒绝接受中国,中国便把焦点转向发展中国家,希望借发展中国家的认可获得中共政权的合法性。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中国开始更积极捍卫主权时,也希望发展中国家能发挥支持中国主权声索的作用。
中国国企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兴土木,该项目被视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试金石。(彭博社)

马佳士指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关系当中重要的结构性元素是,除了印度之外,中国的人口和经济规模比任何其他发展中国家都庞大,例如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但还是比中国两个省的人口少。这让中国享有持久且极大的不对称优势。

在双边互动中,中国可最大程度发挥其不对称优势,所以它一贯强调平等和相互尊重,以安抚对方。

与此同时,中国近年强化了多个与区域互动机制,如亚细安加一、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中拉论坛。“当中国与整个区域互动时,这掩盖了其不对称优势,制造出平等互动的印象。”
发展中国家须了解 中国不对称优势意义

他分析,这类区域机制意味着,中国与这些区域轮流主持会议,区域组织的会议每隔一年在中国进行。“作为主席国,中国可以设定对自己最有利的区域合作议程,可向到访的外国人收集大量情报,同时还可安排与个别领导人举行双边会面,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

马佳士说:“任何发展中国家如果不了解中国占据不对称优势的意义,不了解这些区域组织的用意,而真的相信各国平等的论述,那就会在与中国互动时犯错误、吃亏。”

马佳士总结说,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关系的发展总体上相当成功,例如在栽培对华友善的下一代方面,在华留学的非洲学生人数在2016年就比之前一年增加了24%。不过他指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关系也存在一些政治风险,例如部分非洲国家对中国介入本国内政有所顾虑。另外,中国国内也有越来越多声音要求中国在必要时介入他国事务,以保障中国人在海外的安全与利益。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