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中西部六省份加入 重庆南向通道“朋友圈”扩大

字体大小:

随着四川、云南、陕西、青海、内蒙古和新疆的加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旗下的南向通道再次扩大,也大幅延伸其政治、经济与地理覆盖面。

特稿

从一开始由新加坡和重庆主导,到后来纳入广西、贵州与甘肃,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旗下南向通道的“朋友圈”上月再次扩大,迎来新一批六个中西部内陆省份参与,标志着南向通道的合作格局进一步扩大并多元化。

六个新省份中,有综合实力在西部靠前的四川、与东南亚国家接壤的云南、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也有较偏远落后的青海、内蒙古和新疆。

上月20日,六省代表应邀赴重庆列席“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中方联席会议”,连同前期参与方重庆、广西、贵州和甘肃,探讨共建南向通道并提出“重庆倡议”,目标包括打造有市场竞争力、货源组织有保障、进出货量基本平衡、能持续稳定发展的国际贸易通道。

虽然六省并未签署具体合作协议,但它们列席会议也意味着南向通道在中国国内的政治、经济与地理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整体合作格局逐步改变。

其中,四川的参与是此次联席会的亮点之一。目前,四川与南向通道的关系较为微妙:该省虽然未正式加入重庆主导的南向通道合作框架,但成都与亚细安的物流和贸易往来向来活跃。

去年11月,成都也开通了经广西通往东南亚的“蓉欧+东盟(亚细安)”铁海联运班列,有业者一度担忧该路线会与渝桂新(重庆—广西—新加坡)铁海联运通道构成竞争。有分析因此认为,四川如今释放愿加入南向通道的信号,不失为积极正面的发展。

南向通道 不再狭义隶属中新项目

关注南向通道的中国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成都同时运行“蓉欧+东盟”班列,道理和中国多省出发的中欧班列一样,南向通道最终也可能多线并行。

他评估,四川的产业结构、科技实力,创新能力等在中国西部排在前头,可为南向通道提供强而有力的支撑,毕竟“通道必须有相应货源,才能有持续性。”

至于另五个省份,王济光认为,加入南向通道也符合它们各自发展的经济逻辑。他解释说,相对于欧洲的先进制造业,内蒙古和新疆等中西部内陆地区的产业结构与亚细安国家互补性更强。

从新加坡的角度看,中新(重庆)项目下负责战略规划的中新互联互通(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泗棕受访时说,南向通道“朋友圈”扩大对新加坡“不会是坏事”。

他解释说,西方和中亚市场的贸易传统上通往中国北部和东部港口,如今南向通道往北扩大,有助于提高东南亚作为上述区域第一出口市场的吸引力,并促进中国和亚细安的贸易往来。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受访时也肯定,南向通道合作方增加具积极意义,“毕竟中新(重庆)项目的定位一开始就不局限于重庆,而是以重庆为中心,辐射至中西部。对新加坡企业而言,这意味着商机更多了。”

学者:新加坡主导权将减弱

不过李明江坦言,在战略层面上,随着中国各省加入并争取主导权,加上未来更多亚细安国家可能参与,新加坡在南向通道建设的主导权必然减弱。

上月20日由重庆方主办、10省市代表参与的中方联席会议,新方企业就没有获邀参与。

但李明江同时指出,若以效果为权衡标准,合作圈扩大并非坏事:“南向通道要做起来,确实需要很多中西部省市参与,否则就形成不了规模,这也是通道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他认为,更关键的是新加坡如何做好规划,与广西港口更好地连接,让更多货物往返广西和新加坡并分散到东南亚,间中让更多新加坡物流企业参与运营。

一名业者指出,南向通道大图景已变,不再狭义隶属于中新(重庆)项目,而是逐渐构成网络布局,多个省市铆足全力推动建设,盼从中获得红利。

例如,广西政府对南向通道高度重视,推动力度大,除了早前与重庆、甘肃和贵州签署合作,也一直与新方保持较密切联系。

上月27日,广西也举办了一场“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物流高峰论坛”,邀请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等国代表出席,现场也签署了中国与亚细安就多式联运合作的备忘录。

李明江指出,在中国许多跨区域项目中,省市相互竞争主导权的情况一直存在,“就南向通道而言,重庆和广西的共同利益大于竞争,估计会有一段时间的博弈,但如果不合作,通道最后是做不起来的。”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蒲勇健分析,接下来更多省份加入,各地必须研究基础设施的使用权、制定分享基础设施比例机制,并科学地协调通道使用量、时间段和定价等。

有望升级为中国国家战略

随着南向通道战略布局扩大,其在中国的政治与行政地位也有望提高。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中,有八个省市的23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合提名,建议将南向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

李明江解释,南向通道目前算是中央政府部门支持、地方推动的跨区域合作。如果上升为国家战略,意味着中央政府可能在铁路、高速公路、物流园区等方面提供更多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

同等关键的是,中央部门一旦主导规划,各省市之间的竞争将能更有效地协调。有消息人士告诉本报,中央政府目前正就南向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紧密布局,目标是今年下半年落实此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指出,中国目前尚未与亚细安国家签署南向通道的正式合作协议,但一旦南向通道成为国家战略,外交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中央部门即可出面,与越南、柬埔寨、老挝等国展开正式磋商,这是各地方政府目前无法做到的。

李明江则建议,南向通道合作可纳入中国—亚细安框架推进,例如在中国—亚细安高官会议展开协商。他说:“时机成熟了。中国国内已有共识,而对东南亚国家商界而言,它们很多商品进入中国中西部,(南向通道)也是现实的选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