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 新加坡厨师黄俊伟晋级

新加坡厨师黄俊伟(中)及其助手展示他们的菜式。(博古斯提供)
新加坡厨师黄俊伟(中)及其助手展示他们的菜式。(博古斯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厨师黄俊伟(Noel Ng Choon Wee)昨天(5月10日)在广州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2018亚太区选拔赛上晋级,他明年1月将代表新加坡到法国里昂参加该项赛事的决赛。

昨天的亚太区选拔赛上,共有包括中国、新西兰、印度、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韩国、越南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获得第一名的是来自日本的选手,第二与第三名分别为泰国与韩国,新加坡为第五名,澳大利亚与中国的选手晋级。此外,新加坡选手还获得“特别餐盘菜”奖项。

本届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亚太区选拔赛原计划选出五个选手,但依据赛规,博古斯国际组委会享有向在比赛中表现优异但落选的两名选手授予外卡(wild card)的权限,中国选手昨天拿到其中一个,因而共有六支队伍在赛事上晋级。

昨天的比赛上,11组参赛选手在专门配备的开放厨房进行烹饪,在助手的协助下,他们有五小时35分钟的时间准备一份菜品,并将其展现在小盘及托盘上接受评估,其中餐盘主题为来自澳大利亚的牛里脊肉,托盘主题为来自四川的三文鱼,均必须提供十人分量。

黄俊伟赛后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制作三文鱼时,他在菜式里加入了娘惹风味,但较为现代一些,口味不那么重,选用了姜花、微辣的西班牙辣椒粉等材料,而在牛肉制作部分,他采用了自己喜欢呈现的方式,将小牛肉与芦笋、鹅肝、羊肚菌组合,其他配菜则较为法式经典一些,而这也配合他的烹饪理念,即随着时代演变,烹饪现在被加入不少现代元素,“但我们也不可以忘记传统料理的内容”。

37岁的黄俊伟目前在新加坡费尔蒙特酒店与瑞士史丹福酒店研究开发部门任职,有15年的厨师经验,也参加过多项烹饪比赛。他告诉本报,自己十年前曾在一年内参加三个比赛,尽管在外人眼里看来相当“伤神”,但这帮他累积很多经验,而为了本次大赛,他们前后准备了六个月。

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Bocuse d' Or)有“烹饪界的奥林匹克”之名,自1987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整个大赛历时18个月,采用国家选拔赛、洲际选拔赛、全球决赛赛制。在明年的总决赛上,将有24个参赛国家共同竞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