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陆家嘴打造 全球最优金融科技生态圈

上海陆家嘴全景。(新华社)
上海陆家嘴全景。(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上海浦东陆家嘴管理局昨天(5月10日)发布发展金融科技中心九措施,对接金融科技企业在应用场景、孵化投资、技术研发、风险防范、人才服务、财政扶持、对外推广等方面的需求。

中国各大城市的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战局白热化,老牌金融中心上海奋起直追,在陆家嘴推出打造“全球最优金融科技生态圈”计划,力争在金融科技竞赛中拔得头筹。

深厚的金融底蕴是上海发展金融科技的最大竞争优势,但有分析指出,上海要胜出,必须敞开双臂欢迎初创企业,营造更好的创业环境。

上海浦东陆家嘴管理局昨天发布发展金融科技中心的九方面措施,对接金融科技企业在应用场景、孵化投资、技术研发、风险防范、人才服务、财政扶持、对外推广等方面的需求。

其中,浦东花木龙阳地段将建设金融科技综合产业园,聚集海内外金融科技公司,以及有望成为独角兽的初创公司。当局也将加大吸引人才力度,包括在寸土寸金的上海为优秀创业项目,提供免费办公场所和员工宿舍。

虽然在全国金融中心的排名上,上海依然稳坐第一把交椅,但在新兴的金融科技领域,北京、深圳、杭州等城市都在卯足劲角力金融科技中心座次,对上海形成强有力的竞争。

深圳去年就出台中国首个地方政府金融科技专项政策,要在五年里把福田打造成“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深圳去年还把金融创新奖的总奖金增至2555万元人民币(540万新元),刺激金融科技创新。

面对其他城市的竞争,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任凯锋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上海在市场化营商环境、国际化程度、金融市场体系健全等方面,比北京、深圳和杭州都更有优势,上海也有大量第三方服务机构,有利于构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他说:“整个中国来讲,可以拿来打造成一个国际级金融中心的,到现在为止可能还是只有上海一个。”

硅谷最大的科技创新加速器Plug and Play中国总裁徐洁平受访时指出,上海作为中国金融中心本身就具有吸引力,公司每年带进中国的五六十家准独角兽企业中,几乎一半选择落户上海。

他说,上海聚集大量金融机构,包括跨国企业和国资企业,为金融科技公司提供巨大市场。但他不讳言,上海鼓励创新和创业的政策可以给得更多,创新的氛围也需要继续加强。

创业者等候更优创业环境

caijing_graph_1105-page-001_Large.jpg

虽然上海近年来也孵化出类似冰鉴科技等从零做起的金融科技公司,很多创业者还在等候一个创业环境更优的上海。

今年3月到上海发展的一名区块链业者告诉《联合早报》,选择上海是为了对接国际,但一个月过去尚未办妥公司注册,此前他在深圳注册公司只花三天。

有分析认为,上海的土地、财税和人才政策更倾向于为大中型企业锦上添花,而不是为初创企业雪中送炭。此外,上海创业成本高,社会环境对草根创新文化欠缺包容,因此在互联网、金融科技等领域,缺乏像深圳、杭州那样的动力。互联网巨头马云在创业初期就因在上海“没人理”而到杭州发展,让上海多年来因错过阿里巴巴而抱憾。

有学者指出,上海要在此轮全球金融中心竞赛中脱颖而出,光靠金融底蕴并不够,还要在金融科技生态圈中关注初创企业。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严弘昨天在“论道陆家嘴·高金论坛暨陆家嘴大讲堂”上发言时说,金融科技是具有很强创新性质的行业,但同时具有不可预见性,因此确保真正创新的企业,特别是初创的中小企业也得到生态圈的支持至关重要,“假如马云再过来一次,我们还能不能抓住他?”

一名研究金融创新的学者受访时也指出:“上海最近一直强调改善营商环境,简化审批程序、缩短注册时间,这些当然重要,但这不是关键,关键是你到底对这些企业重不重视……不能小看这些企业,今年是小蚂蚁,明天可能就是独角兽。”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