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10周年 只字不提民间贡献 官方纪念主调:宣传政府灾后重建成就

北川老县城里,一对年轻夫妇在废墟前祭奠在地震中逝去的亲人。(新华社)
北川老县城里,一对年轻夫妇在废墟前祭奠在地震中逝去的亲人。(新华社)

字体大小:

各大官媒以长篇或专题报道方式,宣传政府灾后重建的成就。《人民日报》把灾区10年前受破坏的照片和现在建了整齐漂亮楼房的照片作了对比;央视新闻联播介绍政府让灾区居民脱贫的振兴项目。

汶川地震10周年之际,中国官方的纪念主基调是宣传政府灾后重建的成就,不提公民社会当年的贡献,也回避关于人祸问责和信息公开等问题。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昨天致信在四川成都举行的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说,汶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取得举世瞩目成就,为国际社会开展灾后恢复重建提供了有益经验和启示。

各大官媒以长篇或专题报道方式,宣传政府灾后重建的成就。《人民日报》把灾区10年前受破坏的照片和现在建了整齐漂亮楼房的照片作了对比;《中国日报》报道劫后余生者的新生活新希望,央视新闻联播介绍政府让灾区居民脱贫的振兴项目。

汶川县官员日前还宣布把5月12日定为“感恩日”,以突出灾民对政府重建家园的感恩之情。这一提法迅速招来舆论批评。

有网民表示,官方不为这一天死难的人表示哀悼,反而要大家感恩政府,反映官方缺乏同理心和对灾难反思的能力。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级特大地震,这是1949年中共建政以来破坏力最强、也是1976年唐山大地震以后伤亡最惨重的一次震灾。

据官方统计,地震造成约6万9000人死亡,1万8000人失踪,37万500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接近8500亿元(人民币,下同,1700亿新元)。数以千计的中小学生,死在建筑质量有问题的豆腐渣工程学校里。

地震的惨烈度迅速激发官方和民间动员抗震救灾。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地震后数小时内乘飞机赶赴四川指导救灾,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部署救灾,已退任四年的江泽民也以“军委首长”身份幕后指挥解放军救灾。由艺人李连杰发起的壹基金等公益组织也发动募款参与救灾,2008年被视为中国非政府组织活跃的元年。

不过新华社前天发布的关于汶川灾后重建的6372字长文,对上述领导人和民间的贡献只字不提。长文以介绍中共十八大以来的重建工作为主题,通篇提了习近平的名字29次。值得一提的是,时任四川省长蒋巨峰早在2012年1月、中共十八大以前,就宣布汶川县完成灾后重建。

时评人:不尊重过去领导和民间贡献

独立时评人洪振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官方的叙事,不尊重过去的领导人,不尊重民间贡献,也不尊重真相。”

他指出,美国把每一名911恐怖袭击死者的名字公布出来,以对逝者表示尊敬,中国官方至今非但没有公布汶川地震死者名单,反而还对调查死者人数和名字的民间调查者进行打压。

洪振快说,中共现在对信息和对公民组织的控制,远比10年前汶川地震时严格,如果类似灾难再度发生,社会舆论恐怕难以像10年前那样发挥监督政府公开信息的作用,公民组织也难以发挥参与救灾的作用。

独立时评人丁咚受访时则表示,汶川地震是天灾,但大量人员伤亡说明人祸因素不可小觑,政府在检查、督察、杜绝豆腐渣工程方面还有待加强。

长期关注土地和房屋问题的王才亮律师受访时指出,倒塌的豆腐渣工程学校以公款建设,建设局有监督建筑质量的责任,但至今没有任何官员为豆腐渣工程负责,政府应对社会有个交代。

记者是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