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航班机高空发生故障 机长沉着应对安然着陆

驾驶舱右座前挡风玻璃脱落的川航客机,昨早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降落的情景。(新华社)
驾驶舱右座前挡风玻璃脱落的川航客机,昨早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降落的情景。(新华社)

字体大小:

(成都综合讯)四川航空公司昨天(5月14日)一架自重庆飞往拉萨的航班,驾驶舱挡风玻璃在高空中爆裂脱落,副驾驶半身给吸出窗外,但机长在低温、低压、许多仪器失灵的困境下完成备降,全机128人安全落地。有评论称,这是一次“史诗级的营救”。

中国民航西南局昨天公告称,川航3U8633航班执行飞行任务时,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驾驶舱右座副驾驶前挡风玻璃破裂脱落,飞机挂出7700紧急代码,机组实施紧急下降,飞机于上午7时46分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

《成都商报》引述微博“CCFA成都空港缘分”称,此次涉事的空中客车A319客机,是在2011年7月首次交付给川航。

《新京报》引述机上乘客称,当时飞机很颠簸,氧气面罩突然掉落,出现失重感觉,有乘客的粥撒出来,“以为自己要完(了)”,在等待备降时,很多乘客在哭,有人“吓晕、吓吐了”。

20180515_news_plane_Large.jpg
客机驾驶舱内凌乱不堪,仪器破损。(互联网)

该航班机长刘传健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此次备降“不是一般的难”,挡风玻璃掉落后,首先面临的是失压,突然的压力变化会对耳膜造成很大伤害。温度骤降,极度的寒冷会造成驾驶员身体冻伤。在驾驶舱中,仪表盘被掀开,噪音极大,大多数无线电失灵,只能依靠目视水平仪来进行操作,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每一个动作都非常困难。

监测显示,当时飞机飞行高度为32000英尺(9754米),驾驶舱内气温是零下40摄氏度左右。

被业界誉为史诗级壮举

刘传健也指出,事发时没有任何征兆,风挡玻璃突然爆裂,“哄”一声发出巨大声响,当时副驾驶的身体已经飞出去一半,半边身体在窗外悬挂,幸好他系了安全带。

在巨大考验前,刘传健组织机组安全返航,显示过硬的技术和心理素质。飞机最终成功备降被认为是“史诗级的壮举”。

刘传健表示没有感到明显不适,四川航空昨天则在官方微博称,该航班副驾驶面部划伤、腰部扭伤,一名乘务员在下降过程中受轻伤,正接受治疗,其余27名就诊旅客未见明显异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