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隔绝110天 中国四志愿者刷新人类密闭生存世界纪录

四名志愿者昨天走出月宫一号实验室,手提装着胡萝卜、草莓的篮子,这些蔬果都是舱内耕种的收成。(法新社)
四名志愿者昨天走出月宫一号实验室,手提装着胡萝卜、草莓的篮子,这些蔬果都是舱内耕种的收成。(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讯)与世隔绝110天后,中国四名志愿者昨天走出“月宫一号”实验室,再次刷新了人类密闭生存的世界纪录。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在网上直播这些未来航天员出舱的画面,他们戴着口罩、身穿蓝色网球衫,手提装着胡萝卜、草莓的篮子,这些蔬果都是舱内耕种的收成。

面积达160平方米的“月宫一号”位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中国第一个、世界第三个空间基地生物再生生命保障地基综合实验装置。

20180516_news_china_Large.jpg

这项名为“月宫365”的实验于2017年5月10日开始,历时370天,是世界上时间最长、闭合度最高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实验,实现了闭合度和生物多样性更高的“人—植物—动物—微生物”四生物链环人工闭合生态系统的长期稳定循环运转,且保持了人员身心健康。

实验志愿者共有八人,全部为北航学生。他们分为两组,交替入舱。第一班60天,第二班200天,第三班110天,其中第二班时长已打破此前由俄罗斯创造的同类系统中驻留180天的世界纪录。此次出舱时间比原计划延迟了五天。延迟出舱是“故意”模拟的突发状况,且舱内志愿者事先不知情,主要为研究突发状况下他们的心理状态。

人机与环境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浚表示,“月宫365”实验成功对人类实现在地外长期生存,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月宫一号”积累的经验、技术、成果等将为在月球和其他星球长期驻留和飞船星际飞行提供重要科技支撑。此外,还可探索该成果在地球特定地区的推广应用,如缺水地区、高原缺氧和交通极不便地区及提高现有透明温室大棚单位容积产量等。

中国是继俄罗斯、美国后第三个掌握上述技术的国家,“月宫一号”曾于2014年5月成功完成持续105天的首次长期高闭合度集成实验。

中国计划在2025年之后、2030年之前实现航天员登月,并在2022年前后建成有人驻留空间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