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贸易部长:近期虽遇波折 中澳经贸关系依然“坚实”

乔博昨天在上海出席一项推介澳大利亚澳式足球联盟活动的记者会时,与澳洲观光吉祥物合照。他是八个月来首位访华的澳洲部长。(路透社)
乔博昨天在上海出席一项推介澳大利亚澳式足球联盟活动的记者会时,与澳洲观光吉祥物合照。他是八个月来首位访华的澳洲部长。(路透社)

字体大小:

在中国暂停接待澳洲部长级官员八个月后,乔博昨天抵华进行三天访问。学者认为,中澳维持经贸往来是个积极信号,但这不能算是关系破冰,澳洲还须深刻检讨其西方冷战思维,两国关系才有望转圜。

中澳关系陷入“严寒”之际,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乔博昨(17日)起访华,打破过去八个月中国暂停接待澳洲部长级官员的非正式禁令。

乔博说,中澳之间近期虽出现波折,但两国经贸关系依然“坚实”。

受访中国学者说,中澳维持经贸往来是个积极信号,但这不能算是双边关系的破冰,澳洲还须深刻检讨其西方冷战思维,两国关系才有望转圜。

乔博(Steve Ciobo)昨天抵达上海进行三天访问,目的是要巩固中澳贸易关系。

澳洲富邑葡萄酒 进口中国通关仍被卡

不过,澳洲富邑葡萄酒集团(Treasury Wine Estates)在同日透露,该公司的产品在中国海关通关遭到延误,影响了公司的业务,引起市场对中澳摩擦深化的担忧,也显示两国关系恢复正常的难度。

该公司昨天发表文告说,中国当局上月起对产于澳洲的葡萄酒实行了“新的额外验证要求”。

富邑葡萄酒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上市葡萄酒生产商。随着中国中产阶级迅速崛起,其葡萄酒市场呈现了飞跃式增长,澳洲葡萄酒业也成为中澳2015年签署自贸协定后的最大赢家之一。

澳媒引述乔博说,澳洲已动员外交团队解决富邑面临的问题。他坚称,中澳经贸关系依然坚固,澳洲也将按原定计划参加今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澳双边关系从去年11月起急转直下。澳洲指责北京在澳进行政治捐款以及“渗透”“干预”澳洲内政;澳洲总理特恩布尔上月坦言,坎贝拉出台的反外国干预法导致澳中关系陷入紧张。

有报道说,中国因而多次拒发签证给澳洲官员。乔博去年9­月访华后,中国就不再接待任何澳洲部长。北京也没有如过去一样,邀请澳方高官出席博鳌论坛。有消息说,原定本月在中国举行的大型澳洲贸易展可能被迫取消。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苏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乔博时隔八个月后再度访华,只能证明中澳双方仍有意维持正常的经贸联系,但他认为,这并不意味着过去几个月的关系冷却已有转折。

他指出,对华态度较强硬的特恩布尔和外长毕晓普计划今年内访华,但两人至今还未收到北京的正式邀请。

印度洋—太平洋战略 含冷战思维明显针对中国

苏浩指出,中澳关系是否改善,关键还要看澳方的言行。澳洲联合美国、日本和印度提出“印度洋—太平洋战略”,明显是针对中国,“带有很深的冷战思维,不符合今天的国际关系现实”,中国绝对不能接受。

苏浩也说,澳方在经济上对中国有很大的依存度,两国发展友好关系互利共赢,中国希望澳洲用客观的视角看待中国崛起,而不是把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或威胁。

他说:“澳洲也地处海上丝绸之路的延伸线上,中国非常重视澳洲的桥梁作用,希望通过澳洲跟西方和南太平洋国家建立跨区域合作关系。”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栋则指出,中澳关系的民间社会基础良好,今年也是华人赴澳移民200周年,他对双边关系逐步好转持谨慎乐观态度。

相对于中国国内部分民族主义分子的情绪化宣泄,王栋认为,针对澳洲的某些反华行为要“保持平常心”,“我们是什么样的国家,时间会证明”。

王栋认为,澳洲舆论对中国的误解只是暂时性的,中国本身也应该更积极讲好自己的故事,让外界真正了解中国的意图和世界观。

他说:“我们要让外界理解,中国虽然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但同时也是很平凡的国家,也面临着各种挑战。我们不是要建立霸权,而是要同世界各国建立合作、互利、共赢、友好的关系。”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