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学者:联想被指“卖国” 谋利不应是企业唯一考量

联想集团最近陷入“卖国”舆论风暴。图为联想今年2月参加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路透社)
联想集团最近陷入“卖国”舆论风暴。图为联想今年2月参加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路透社)

字体大小:

因为曾经没有支持华为的5G技术方案成为标准被批评,联想董事长柳传志发布措辞激昂的公开信,强调联想是“民族品牌”的定位,表示绝不容忍有人“践踏联想人的尊严,打击一个民族品牌的骄傲”。

中国电脑公司联想集团两年前在一场5G电信标准会议上的决定,近日引起科技“卖国”的争议。受访经济学者认为,5G科技关系到国家的科技安全,利益最大化不应该是企业的唯一考量。

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本月16日向员工发布措辞激昂的公开信《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以回应上周关于联想“卖国”的舆论。不料,公开信反而增加了网民对联想的吐槽。

网民上周在知乎网揭露,在2016年10月一场制定5G数据全球标准的产业会议上,联想把票投给了美国企业高通(Qualcomm)的技术方案LDPC,使到华为的技术方案Polar无法成为5G数据频道的标准。有网民指责,联想这么做是不顾国家利益的“卖国行为”。

一个月后的第二轮投票,联想把设定5G编码频道的标准的票投给了华为的科技,华为在这一轮胜出。

柳传志在公开信中解释,联想在首轮投票投了高通,因为这更契合联想以往的技术储备。第二轮投票时,联想“综合考虑国家整体产业合作、创新与发展”,选择了联想之前没有太多技术积累的华为技术方案。“我个人认为,联想的投票原则没有问题,执行也没有问题!”

柳传志:中国企业应团结 不能被外人所挑拨

柳传志还写道,华为总裁任正非告诉他,联想的做法没有任何问题,“我们一致认为,中国企业应团结,不能被外人所挑拨”。

他强调联想是“民族品牌”的定位,表示绝不容忍有人“践踏联想人的尊严,打击一个民族品牌的骄傲”。

《环球时报》发表署名“单仁平”的评论支持联想。评论认为,在全球化时代,并非中国企业彼此抱团、在所有问题上互相站队,就能简单实现中国的技术进步。评论呼吁切忌激进主义,不应将爱国“变成万能的尺子见什么都量”,那样做会很容易造成误伤。

学者:联想投票是正常商业行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联想的投票决定是正常的商业行为。

他指出,企业自然追求利益最大化,这意味在全球贸易一体化的时代中,从上游的采购到下游的销售,企业决策的主要考量是利润,而不是国别。

有学者担心 美突然对中国关闭5G网络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教授陈波受访时则认为,利益最大化不应该是企业的唯一考量。

他从民族自豪感的角度解释,华为的技术方案如果当选,便意味中国科技成为世界的标准,这在目前其他领域还算比较少见。

他也从国家安全的角度解释,如果5G技术以美国科技为基础,万一美国总统特朗普某日突然决定对中国关闭5G网络,那中国依赖5G的产业链便会被切断,情况类似近期美国决定不卖芯片给中兴。

陈波说:“特朗普把企业的技术和国家的安全结合在一起,这使企业和国家存在联系,企业在追求利益最大化时就必须考虑度的问题。”

特朗普今年3月禁止美国晶片厂商博通(Broadcom)收购高通,原因是担心博通会把美国的技术转移给中国的投资者。美国担心中国掌控5G技术后,会在科技创新领域赶超美国。

5G网络目前处在最后测试阶段,是一种通过小型天线和云端服务使数据传送比现在的4G网络快50倍至100倍。这不但能加快通电话和手机上网的速度,还能使连接物联网的汽车、机器等运作得更顺畅。据无线产业集团GSMA预测,到了2025年,全球12亿人将能连接上5G网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