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认定兵马俑为文物 考古学家赵康民病逝

赵康民当年在工作室修复秦俑。(互联网)
赵康民当年在工作室修复秦俑。(互联网)

字体大小:

(西安综合讯)最早认定兵马俑为文物并展开修复的中国考古学家赵康民上周三(16日)病逝,享年82岁。

据陕西《华商报》报道,赵康民生前曾担任西安临潼区博物馆馆长,从事文博考古工作超过40年。

凭铜镞秦砖当即武断为 秦武士俑陪葬坑

赵康民在自述文章《秦始皇兵马俑发现始末》中写道,1974年3月下旬,秦始皇陵附近西杨村村民在打井过程中,发现了陶俑的残身断肢、铜镞等文物。他获知消息后,“凭着铜镞和秦砖,当即武断为秦武士俑陪葬坑”。

一名新华社记者之后到临潼探亲期间,看到赵康民修复的兵马俑,回北京后写了一篇题为《秦始皇陵出土一批秦代武士俑》的报告,交由《人民日报》内参。

这份内参随即引起中共中央领导的重视,当局之后正式成立考古工作队,对文物出土现场进行进一步考究挖掘,才让兵马俑正式进入世人眼帘。

赵康民次子赵奇说,父亲将一生精力都奉献给文物保护事业,书房里还摆放着一本正在修改的书稿。

不过,兵马俑的发现后来也引发一段风波。据法新社报道,当年协助打井的几名农民,后来向中国政府表达抗议,试图争取“兵马俑发现权”并索取赔偿,但结果至今不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