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击网民声讨“卖国” 蔡奇出面力挺联想

蔡奇(中)在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左)的陪同下视察中关村联想总部,表明联想与政府的关系没有“变质”。(互联网)
蔡奇(中)在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左)的陪同下视察中关村联想总部,表明联想与政府的关系没有“变质”。(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共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前天亲赴联想总部参观视察并举行座谈会时强调,要狠抓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见效,主动对接服务,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在联想集团遭遇网民持续炮轰“卖国”的背景下,中共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前天亲赴中关村联想总部为该集团站台打气,表达官方对联想的支持。

本月上旬,一篇题为《联想,你还好意思说自己是爱国企业》的文章在互联网上流传。文章称,联想在2016年关乎“5G标准确立”投票中支持美国的高通公司,反对中国的华为集团,最终导致高通提案胜出,华为惜败。一时间,联想成了众矢之的,一股声讨联想“卖国”的浪潮迅速在网络蔓延。

5月16日,联想集团创始人、有“中国民营企业家教父”之称的柳传志两度发布声明,强调联想当时的投票原则没有问题,执行也没有问题,“有人把卖国贼的帽子扣在联想集团的头上,这不但是要砸了我们全体联想人的饭碗,而且还要我们终身蒙羞受辱”。声明号召联想全体员工“誓死打赢这场联想荣誉保卫战”。

分析:中兴案激起网民“爱国”情绪

尽管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等著名中国企业家也出面力挺联想,但互联网上责骂联想“卖国”的声音仍不绝于耳。

有关人士分析,联想集团突然被炒成“卖国集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近期中美贸易摩擦不断,中兴受到美国打压,很多网民的“爱国”情绪更易被点燃,他们并不了解当时5G标准投票的背景、过程和结果,一看到联想投给高通而不是华为,就断定联想“卖国”。二是联想高层对事件的严重性估计不足,应对舆论危机的能力不强,措施也不恰当。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联想一直是中国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典型。这次联想突遭网络舆论痛批,官方没有迅速为联想辩护,也没有禁止网民评论。有舆论据此分析,联想或将陷入更大麻烦。

但蔡奇前天出面力挺联想,表明联想与政府的关系并没有“变质”。

赞联想扛起民族产业大旗是中关村改革开放缩影

据《北京日报》报道,蔡奇前天在柳传志、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的陪同下,来到联想集团参观视察并举行座谈会。蔡奇强调,要狠抓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见效,主动对接服务,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报道说,蔡奇仔细察看了联想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等领域的研发成果,称赞联想创业以来扛起民族产业大旗,敢于在国际市场比高低,做了了不起的事。蔡奇说,联想是中关村企业的一面旗帜,联想的发展历程是中关村改革开放的缩影,“没有你们的样板就没有众多后来者”。

报道称,联想当年从中科院计算所传达室一间小平房创业起家,到如今的全球最大PC生产厂商,成为走向全球的中国知名品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