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国取消环太军演邀请 中国:无助于建立互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王毅(左)前天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后在联合记者会上说,中美完全可以就海上安全问题开展合作,建立互信。(路透社)
王毅(左)前天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后在联合记者会上说,中美完全可以就海上安全问题开展合作,建立互信。(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美博弈持续升温,美国国防部前天宣布,撤回对中国参加下月举行的环太平洋军演(RIMPAC)邀请,并表示这是对中国持续对南中国海进行军事化做出的“初步反应”。这将是中国四年来首次缺席这个由美国主导的全球最大规模海上军演。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批评,美国的决定“没有建设性、也是轻率的”,不利于增进中美相互理解与互信。中国国防部则呼吁美国着眼大局,摒弃零和思维,妥善处理分歧。


美国国防部于当地时间前天(23日)表示,中国在南中国海岛礁上部署反舰导弹、地对空导弹系统和电子干扰系统,并在该争议海域进行了轰炸机起降训练,中国持续对南中国海进行军事化加剧了紧张局势,“中方的行为与环太军演的原则和目标并不一致”,美国决定取消对解放军海军参加军演的邀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