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布基纳法索与台断交12小时内 大陆轰炸机夜间绕飞台湾

 台湾军方昨天发放照片,显示其F-16战机在监控经巴士海峡飞抵台湾东方公海上空的解放军轰-6K轰炸机。(法新社)
台湾军方昨天发放照片,显示其F-16战机在监控经巴士海峡飞抵台湾东方公海上空的解放军轰-6K轰炸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学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解放军刻意派轰-6K飞到台湾东部,是为了显示台湾没有从东部安全逃脱的后路,解放军不但可以越过台湾海峡从台湾西部正面进攻,也可以用远程投射力量包抄台湾。

布基纳法索宣布与台湾断交后的12个小时内,中国大陆派轰炸机首次夜间绕飞台湾,通过军事和外交双管齐下,对台施压。

大陆官媒前天首次披露大陆舰载机可以在航母完成夜间起降。受访专家指出,解放军通过展示夜间绕台和夜间起降能力,凸显其全天候包抄台湾的能力。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空军昨天公布,大陆解放军两架轰-6K轰炸机昨天凌晨4时许飞经巴士海峡进入宫古海峡,飞抵台湾东方公海上空,实施远海训练,台军全程派机监控。

有媒体梳理,这是今年以来台军第11次公布解放军机舰接近台湾,而2017年全年公布的次数为17次,今年解放军机舰接近台湾的频率明显上升。

这是大陆空军首次夜间绕台,有别于以往报道过的情况。

官媒首次展示辽宁舰 舰载机夜间起降能力

另外,大陆央视军事频道前天播出歼15战机夜间在航母辽宁舰起飞和拦阻着舰的画面。这是大陆官媒首次展示辽宁舰舰载机的夜间起降能力。

海军航母编队指导员陈岳琪在节目中表示,目前已完成了航空母舰编队训练大纲的全部科目,突破了舰载机夜间起降的难关,实现了编队各要素深度地融合,可以说编队体系作战能力已经初步形成。

航母专家李杰接受《环球时报》访问时指出,夜间着舰是舰载机飞行训练中风险系数最高的科目,大海中航行的航母为了避免暴露不会开强光灯,舰载机飞行员在黑暗中只能借助探照与跑道的标志灯等进行着陆。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海事安全研究员许瑞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解放军刻意派轰-6K飞到台湾东部,是为了显示台湾没有从东部安全逃脱的后路,解放军不但可以越过台湾海峡从台湾西部正面进攻,也可以用远程投射力量包抄台湾。”

他分析,解放军在夜间展开海空训练的用意,是为了显示它拥有全天候对台作战的能力,甚至能在任何气象环境下作战。

许瑞麟进一步指出解放军对台军事威慑近期的三个新趋势:

一、大陆军机经过台湾空域时,台湾军机升空跟踪并通过无线电台警告,解放军飞行员反过来要求台湾飞机别靠近;

二、解放军的军机和军舰越来越靠近台湾海岸;

三、解放军加大心理战术的力度,例如大陆空军去年在官微发布轰-6K疑似飞越台湾领海的照片。

台湾下个月将展开汉光军事演习,前天预演时,大陆派一架运八电子侦察机飞到海峡中线以西的空域,让台湾知道大陆在侦察演习。

有分析认为,大陆机舰此刻展示夜间作战的能力,除了针对汉光演习,也可能是回应美国众议院前天通过国防授权法。该法要求协助台湾强化军事能力,并允许美国派高级军事官员访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