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养殖淡水虹鳟鱼 引发“假三文鱼”与食安疑虑

由于低脂肪、高蛋白的特性,三文鱼近年来在中国广受欢迎。(互联网)
由于低脂肪、高蛋白的特性,三文鱼近年来在中国广受欢迎。(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讯)由于低脂肪、高蛋白的特性,三文鱼近年来在中国广受欢迎,但中央电视台上周二(22日)报道称目前中国市场上三分之一的三文鱼都是青海养殖的国产淡水鱼,引起了民众对“假三文鱼”与食物安全等问题的疑虑。

事缘有网民指出,所谓的“国产三文鱼”其实是生长在淡水的虹鳟鱼,含有寄生虫,不适宜作刺身食用。

中国渔业协会:虹鳟鱼属三文鱼可安全食用

中国渔业协会随后却出面称虹鳟鱼属三文鱼,可以安全食用。

中国渔业协会还强调,三文鱼养殖是国家鼓励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现代水产养殖的代表产业之一。中国养殖三文鱼凭借地缘优势,相比进口三文鱼物美价廉,安全卫生,对老百姓来说是吃得起的放心三文鱼,因此,“反对任何人以任何形式抹黑中国三文鱼养殖”。

事件在中国网上社交平台引发激烈讨论后,有青海地方媒体声称,他们曾采访中科院青海研究所,证实当地产鱼可以食用,但中科院迅速出面辟谣称“无此机构”;之后官媒中新社又有节目直播青海当地检测寄生虫片段,想以此证实虹鳟鱼安全可吃,却被网民指出其显微镜使用方法完全错误,如此操作实际上什么都观测不到。

有媒体指出,青海省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能做大虹鳟鱼这个产业不容易,不能被谣言给毁了。但是,如果淡水三文鱼存在严重的寄生虫问题,食品监管部门应该及时执法,亮出态度。

央视播出的《科技里飘出的新“鲜”味》引述青海省渔业环境监测站提供的数据说,2017年,青海省20多家相关企业,共产虹鳟鱼1万3800吨,主要销往中国城市,部分出口海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