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称已失党德和党魂 吕秀莲:民进党跟我已没有关系

吕秀莲昨晚在桃园机场亲口证实要退出民进党。(自由时报)
吕秀莲昨晚在桃园机场亲口证实要退出民进党。(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说:“我一再呼吁民进党要尊重党德、党魂、党纪,但现在的民进党已经不是当年我们献身拥抱的民进党,所以我也不需要再花时间关心民进党。”

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昨晚(5月31日)自马来西亚返台,她在桃园机场直言,现在的民进党已经失去党德和党魂,已经不是她当年献身拥抱的民进党,她已经不需要再关心民进党,“从前晚开始,民进党就跟我没有关系”。

至于吕秀莲是否会以无党籍身份参加台北市长选举,她说“未来不排除任何可能”。

昨天是台湾立法院本会期最后一天,总统蔡英文昨晚邀请民进党立委餐叙。据报道,蔡英文特别提到会去拜访吕秀莲,劝她不要离开民进党,留在党内继续打拼;蔡原本餐叙结束后就要去拜访吕,但没有联络上。

民进党中执会前天通过征召提名立委姚文智参选台北市长,同时争取提名的吕秀莲正在马来西亚访问,她仅透过办公室发表简短声明:“对于一个失去党德和党魂的政党,与其痛苦留下来,不如归去。道不同,不相为谋!ByeBye!民进党!”昨晚吕秀莲返台亲口证实要退出民进党。

吕秀莲表示,她造访世界多国,大部分国家都突飞猛进,尤其她刚访问的马来西亚这20年来的进步让她惊艳,如果台湾民众仍在作无谓的争执,会使台湾面临危机。

“台湾已经没落了,在国际舞台上已逐渐消失,如果大家不把心力放在这里,只是考虑选举的话,我已经没有兴趣了。”

“我一再呼吁民进党要尊重党德、党魂、党纪,但现在的民进党已经不是当年我们献身拥抱的民进党,所以我也不需要再花时间关心民进党。”

吕秀莲态度笃定显然是深思熟虑后决定

6月7日就满74岁的吕秀莲态度很笃定,显然退出民进党是她深思熟虑后的决定。

她强调,日后她会花更多时间让大家更关心台湾,现在对台湾最重要的是两岸关系,如何让两岸持续和平,但前提是内部要和谐,不要一天到晚蓝绿对立,社会也丧失公益心,没有是非感,让她很担忧。

与吕秀莲颇有交情的东华大学民族事务与发展学系教授施正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台北市长的提名只是引爆点而已,真正的原因是民进党执政的政府在两岸和外交上只会“维持现状”,没有积极作为;其次民进党在台北市长提名这件事,四年前礼让无党籍的柯文哲,四年后又以如此粗暴的方式提名应付了事。

他说,吕秀莲虽将民进党台北市长提名的矛头对准选举对策委员会,但猜也猜得到背后的决策权是蔡英文。他认为,现在的民进党已非当年的民进党,民调的支持度也越来越低,吕又何必去扛这个包袱呢?

吕秀莲退党 陈水扁称不会跟进

前总统陈水扁昨天又透过“新勇哥物语”中的勇哥对吕秀莲退党之事表达看法,他说:“希望这不是真的!也盼蔡主席能够亲自慰留吕副!”陈水扁还强调,他深爱民进党,永远感念民进党的栽培养育,“阿扁不会跟进”。

他同时提醒民进党,应注意吕若真的退党,会不会以独立人士身份投入台北市长选举。

目前台北市长选情,柯文哲和在野国民党台北市长提名人丁守中处于伯仲之间,姚文智落居第三,吕秀莲退党的震撼弹势必影响姚文智的选情。

稍早前,姚文智不讳言他非常震惊,他还不清楚吕秀莲真正的想法,希望党内高层予以慰留。

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也说,他认为吕秀莲不会因为台北市长未提名她而脱党,这就太小看吕了,蔡英文也很关心此事,相信蔡会在吕回台后跟她聊一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