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人工智能高峰论坛

王瑞杰:监管健全是发展智能科技一大推动力

字体大小:

王瑞杰也认为,要发展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须建立公众对新科技的信心,同时为有创意点子的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指出,创建健全的监管环境是发展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主要推动力之一,这不仅能建立公众对新科技的信心,也能为有创意点子的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王瑞杰昨天(6月1日)在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出席“2018中新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他在致开幕词时指出,政府、企业、学者和人民可从三方面携手,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包括投资该领域的研发、建立健全的监管环境以及鼓励人工智能应用。

深入了解新兴科技、商业模式及其潜在风险

他说,有些人认为创建健全的监管环境与鼓励创新矛盾,认为规则和监管只会抑制创新,但良好的监管政策和措施其实能建立公信。“科技若要广泛被接受和采纳,公众必须有信心,它们的安全、隐私和数据有所保障。”

王瑞杰指出,要设计一个既鼓励创新和实验,又能确保公众利益有所保障的健全监管框架,必须深入了解新兴科技和新的商业模式,包括它们的潜在风险。

新加坡近年来在金融科技、自动驾驶汽车等领域设立监管沙盒,在执行监管沙盒时适当放松法律和监管要求,让企业在真实但风险可控的环境中试验新的解决方案。王瑞杰表示,我国也欢迎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到新加坡的监管沙盒,试验新的方案。

150家企业有意参与全国人工智能核心计划

人和机器最大的区别,是在于机器不懂得友情和亲情,所以我给大家的一句话就是好好去享受亲情,还有友情。——科大讯飞轮值总裁陈涛

在研发投资上,王瑞杰指出,新加坡通过国立研究基金会投资公共科研;顶尖学者也同企业合作,将研究成果商业化。

他说,我们必须具备高深的知识和技能,并深入了解社会需要和所面对的问题,才能创造新颖、优质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而新中两国的研究员和企业有很多合作机会,并可携手开发第三方市场。

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依赖人们对它的接受度和采纳度。为鼓励企业采纳人工智能,新加坡去年在全国人工智能核心计划上投入1.5亿新元,带动学界和企业界合作把研究成果转化成现实解决方案。过去半年,计划已联系上150家有兴趣的企业。

王瑞杰说:“除了帮助企业,我们也必须培训我们的员工和国人,让他们掌握相关技能,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使用人工智能。”

要牢记 科技初衷是以人为本

他也不忘提醒,科技发展是为了让日常生活更便利,为各种挑战寻找解决方案,最终建设更美好的生活,“积极开发新兴科技的同时,我们要牢记科技以人为本的初衷”。

这是王瑞杰过去一年第三次访华,他此行访问南京、上海和北京。他今天将参观生态科技岛,并在6月4日到南京大学围绕新中关系发表演讲。

约350名新中两地政界、学界和业界代表出席论坛,深入探讨时下最热的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和最新应用等课题。

未来谁主沉浮?这个问题其实说白了,未来在座的人我们就会两极分化,要么就是普通人的能力,要么就是获得超级能力的人类。新人类和泛人类就是我们面临的未来,希望我们在座的都能成为新人类。——北京大学访问教授、未来地图Al Bussiness Lab董事长、人工智能商业化专家吴霁虹

论坛由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管委会和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开发公司承办,《联合早报》、通商中国、新加坡江苏会、科大讯飞是联合主办单位,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是论坛指导单位,论坛也获新加坡全球创新联盟支持。

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开发公司董事长、仁恒置地董事局主席钟声坚受访时说,生态科技岛开发初期一片空白,如今已初具规模,在生态环保上更取得傲人成绩,生态岛年轻的气息、宜人的环境正吸引很多智能产业进驻,这是生态科技岛办这场论坛的原因之一。

《联合早报》首次参与举办人工智能相关论坛

这也是《联合早报》首次参与举办与人工智能相关论坛。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主管李慧玲受访时说:“人工智能大家听得很多,很熟悉也好像很不熟悉,它已经介入我们的生活,但我们对它的了解还不是很多。”

她表示,早报希望增加对这些新科技、新趋势的报道,提升读者对人工智能的了解,此次论坛邀请到新中两地以及其他国家的学者和业者交流,早报希望未来有机会把这个活动做得更加国际化。

中国到2030年,AI对我们GDP的影响会超过25%,达到26.1%。7兆美金(9.37万亿新元)……从去年投资的角度来说,中国已经达到全世界在人工智能方面投资48%,超过了美国只有38%,所以说从去年在AI的投资已经在全世界第一位。其实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智能的潜力市场。——联想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徐飞玉

(记者杨丹旭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