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学者:新一轮经贸磋商 中国将向美做出更多更具体承诺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中)昨天在大批随扈包围下步出北京的酒店。(法新社)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中)昨天在大批随扈包围下步出北京的酒店。(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受访中国学者预计,中国将做出的承诺包括制定扩大进口的时间表和数额等,以换取美国放松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打压。不过,专家认为,中美即使达成协议,也不排除华盛顿日后抬高要价,再度狙击中国高技术产业。

中美贸易战硝烟再起之际,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昨天抵达北京,展开最新一轮经贸磋商。受访中国学者预计,中国将在自美进口和市场准入等方面,向美方做出更多、更具体的承诺,包括制定扩大进口的时间表和数额等,以换取美国放松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打压。

专家:中国要加快自主研发核心技术

有消息说,美国政府已准备放中兴通讯一马,仅要求中兴缴付高达17亿美元(约22.7亿新元)罚金,以及允许美国官员随时对中兴办公场所进行“不受约束”的突击检查。

不过,专家认为,中美即使达成协议,也不排除华盛顿日后抬高要价,再度狙击中国高技术产业。对此,中国一方面可以掐住美农产品出口的软肋对美施压,同时也要加快自主研发核心技术以摆脱美国的束缚。

罗斯昨天凌晨抵达北京,就敲定中国承诺增加美国进口的细节同中方开展两天经贸磋商。中美两周前在华盛顿谈判中达成了协议,中国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贸易逆差,“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

路透社引述美国官员说,中国副总理刘鹤昨晚在钓鱼台国宾馆同罗斯共进晚餐。两人今天将举行会谈。澎湃新闻则说,罗斯昨天下午就已率团到钓鱼台国宾馆,和中方进行了小范围高级别磋商。

罗斯上周四(5月31日)出发前接受美国媒体访问时说,特朗普政府对华的基本要求没有改变,那就是要中国扩大自美进口、降低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妥善处理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等问题,以及削减对中国企业的不公平补贴。

中国官方近期明显放软姿态

不过美国白宫上周二(5月29日)突然说,将按计划对从中国进口的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关税,为本周末的谈判增添了变数。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美国总统特朗普过去一年多来在朝鲜和中美经贸等问题上,都向对手采取空前施压后再适度放松的手段,并取得显著成效。比如朝鲜被逼到谈判桌上、中国也终于做出承诺,扩大进口和开放市场,回应了欧美国家多年来的诉求。因此,特朗普在最新一轮中美磋商前再次挥舞贸易大棒,可能也会收到一些成效。

事实上,中国官方近期就明显放软了在贸易问题上的姿态。

中国商务部上周强调,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这与之前官方“有底气”、将“奉陪到底”应对贸易战的强硬表述有微妙差别。中国外交部前天也说,中方谈判磋商的大门“是敞开的”。

时殷弘分析,中国这次可能在自美进口和市场准入等议题上,向美方做出更多、更明确的让步。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赵可金则说,美国此次发动贸易战,明显是针对中国的高科技产业。他指出,在这个领域的短板未补足之前,北京不希望跟美国摊牌翻脸。

分析指出,中兴通讯被美国制裁,暴露了中国科技产业高度依赖美国提供芯片等核心技术的软肋,中国不得不对美国服软。

彭博社昨天就引述消息人士说,中兴已撤换企业党委书记,这可能是为迎合及安抚美国方面的要求。

路透社则报道,特朗普政府准备在中兴制裁案上做出让步,仅对中兴罚款17亿美元,要求该公司在30天内撤换董事局和管理团队,并允许美国商务部官员对中兴办公地进行“不受约束”的检查,以核实美国零部件的使用与中兴所称的相符。特朗普此前曾发推文说,中兴须缴付13亿美元罚金,但他的决定遭美国朝野两党议员强烈反对。

时殷弘说,特朗普这次看似在中国高技术产业问题上偃旗息鼓,但科技领域才是美国的根本利益所在,他认为特朗普不久后将再次发难。

对此,赵可金说,中国要坚持底线思维,如果美国坚持对中国高新技术进行制裁,中国将对美国大豆等农产品做出对等报复。他说:“美国中部地区是特朗普的票仓,一旦得罪了这些农民,共和党在年底中期选举中可能会有危险。想必他也不愿意看到这种结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