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裁判官称须判以阻吓性刑罚 强闯港立法会梁颂恒游蕙祯各监四周

被撤销议员资格的游蕙祯(左)因强闯香港立法会被判处入狱四周,她昨天在出庭前被大批记者包围。(路透社)
被撤销议员资格的游蕙祯(左)因强闯香港立法会被判处入狱四周,她昨天在出庭前被大批记者包围。(路透社)

字体大小:

裁判官说,法庭有责任反映公众关注和忧虑,两名被告多次强调是民选议员,既然认定自己身为议员的尊贵身份,行为却损害立法会尊严。她认为,本案的本质是暴力的非法行为,判处监禁是唯一选择。

香港青年新政梁颂恒及游蕙祯,因强闯立法会而被重判入狱四周,裁判官指两人的案件涉及暴力,不论出于什么政治动机和理念,均须判以阻吓性刑罚。游蕙祯决定不上诉,但引用屈原诗句表明,虽吃苦也不放弃理想。

梁、游被控于前年11月,因宣誓风波被拒进入立法会会议厅,之后与三名助理强闯,五人被裁定非法集结罪成。游蕙祯在求情信中表示,已反思当日是否有更好的处理方式,并承认自己冲动、固执及欠缺思量。

她也说,父亲患癌时由母亲独自照顾,自己却忙于社运没为母亲分担而感愧疚,期望法庭判处非监禁式刑罚。署理主任裁判官王诗丽表示同情,但强调游案涉及暴力,而且她的求情信只提到父母,并没有对本人的刑事行为有悔意。

王官又称,法庭有责任反映公众关注和忧虑,两名被告多次强调是民选议员,既然认定自己身为议员的尊贵身份,行为却损害立法会尊严。她认为,本案的本质是暴力的非法行为,判处监禁是唯一选择。

游必须马上服刑,服刑前她在社交网站发文,引用屈原《离骚》中的诗句“阽余身而危死兮,揽余初其犹未悔”,表明心志。

梁颂恒保释在外准备上诉

至于以3000港元(510新元)现金保释,等候上诉的梁颂恒则提出上诉。

梁颂恒称,对裁决感到非常失望及不可思议,强调自己当时身为议员,竟然与议员助理在立法会大楼内被控非法集结,他不能接受这个逻辑。

27岁的游蕙祯在短短三年里,从香港政界的“女神”晋身立法会,到沦为阶下囚。她与梁颂恒于2015年成立本土派政团青年新政,同年参选区议会但失败,2016年再战立法会而成功当选。

但他们在宣誓就职时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国)旗帜,同时将“CHINA”读成“支那”,被港府入禀司法复核,更引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主动释法。最终高院裁定二人宣誓无效,撤销议员资格。

大陆女子唐琳玲 刑事藐视法庭罪判监七日

另一方面,涉嫌在法庭内拍照的大陆女子唐琳玲,被裁定刑事藐视法庭罪成立,昨天被判入狱七日。由于她上周二起已还押,预料最快今日获释。但法庭还裁定,唐琳玲须支付近20万港元讼费。

她表明拒绝支付,强调自己在罪成前已遭收押,因此理应获赔偿。法官陈庆伟则称,没有相关权力和案例可作赔偿,并称:“This is not mainland(这里不是大陆)。”

陈庆伟法官说,这是首起在香港法院因摄影而罪成的刑事藐视法庭案件,在刑事案件审讯中摄影,会让陪审团感到不安,法庭须保护陪审团及证人。

港大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点评,判刑其实较轻,因唐琳玲没拍摄证人及陪审团,否则判刑可能超过一星期。张达明也认同,香港近日接二连三出现法庭内摄影的事件,须严肃处理。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