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中国军方媒体警告:英法军舰若到“门口”挑衅或有严重后果

中国上个月在南沙群岛永暑礁、渚碧礁等岛礁上部署先进的红旗-9B型防空导弹与鹰击-12B型反舰导弹,轰6-K远程轰炸机也首次在西沙群岛进行起降训练。这相信是轰6-K在永兴岛降落的照片。(“空军发布”微博公号)
中国上个月在南沙群岛永暑礁、渚碧礁等岛礁上部署先进的红旗-9B型防空导弹与鹰击-12B型反舰导弹,轰6-K远程轰炸机也首次在西沙群岛进行起降训练。这相信是轰6-K在永兴岛降落的照片。(“空军发布”微博公号)

字体大小:

法国和英国军舰下周将在南中国海联合执行自由航行行动,中国军方媒体对英法发出警告,军方微信公号称,对于英国军舰,或许会来个“杀鸡儆猴”,让其遭遇严重挫折。

针对英法军舰有可能到南中国海宣示航行自由,中国军方媒体昨天(6月5日)警告说,英法军舰如果敢在中国家门口挑衅,“保不准会出现什么严重后果。”

法国国防部长帕尔丽(Florence Parly)6月3日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上透露,法国和英国军舰下周将在南中国海联合执行自由航行行动,法国海军一个特混舰队与英国军舰及直升机,预计将出现在南中国海的“特定区域”。

军媒:下不了台的只能是英国自己

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3日也在新加坡表示,英国今年将向亚太地区派出三艘军舰,以向该地区航行自由的重要性发出“最强烈信号”。他还强调:“我们必须清楚地表明,各国需要遵守规则,如果不遵守将产生后果。”

隶属中国军方的微信公号“第一军情”昨天发表文章称,在21世纪的今天,英国军事实力已经非常不堪,和中国没得比。对于英国军舰,中国或许会来个“杀鸡儆猴”,让其遭遇严重挫折。“万里之外的英国,军舰能开到这里已经实属不易,它恐怕不会在冒着激怒中国的风险,做出什么危险动作。”

文章认为,中国“应对所谓‘日不落’这样的国家,绝对绰绰有余,非常轻松,到时候,下不了台的只能是英国自己。”

一名接近中国军方的人士对《联合早报》分析,中国多年来一直宣示对南中国海大多数岛礁拥有主权,但以前由于实力不济,中国影响南中国海的能力十分有限。近几年来,中国大兴工程,在南中国海重要位置建成了几个具有民用以及军用价值的人工岛屿,加上海军、空军和火箭军部队实力快速增长,中国对南中国海的掌控能力与前些年已不可同日而语。

中国近来加快了在南中国海的军事部署,并表示这是为了应对美国不时派军舰到南中国海挑战中国所宣示的主权。

上个月,中国在南沙群岛永暑礁、渚碧礁等岛礁上部署了先进的红旗-9B型防空导弹与鹰击-12B型反舰导弹。中国轰6-K远程轰炸机也首次在西沙群岛进行了起降训练。这些动作被外界认为是中国将南中国海“军事化”的证据。

中国或采更威慑性行动 阻更多国家随美国起舞

上述接近中国军方的人士指出,对于美国军舰经常在南中国海“自由航行”进入中国所控制岛礁12海里范围,中国虽然抗议并派军舰跟踪驱离,但不会轻易真与美军发生实质冲突。因为美国毕竟是拥有超强军事实力的“世界老大”,中国还是尽量避免与美国发生正面碰撞。

他认为,除美国外,中国更加警惕其他国家军舰也到南中国海宣示“航行自由”。如果英法军舰以宣示“航行自由”为目的进入南中国海,尤其进入中国所控制岛礁的12海里范围,中国对它们恐怕就不会像对美国军舰那么客气,而有可能采取更具威慑性的行动,以阻止更多国家追随美国到南中国海挑战中国主权。

人民日报社下属的《环球时报》昨天引述中国学者说,英法声称要派军舰到南中国海是在“刷存在感”,也是对中国的挑衅。南中国海自由航行并没有受到任何干扰和影响,英法要加入的借口是无中生有。

英国要派出军舰在南中国海宣示航行自由,也引起了当地与中国网媒关注。

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4日报道,英国派遣三艘战舰到亚太,这在过去30多年来还是首次,这些军舰的部分任务是在南中国海进行自由航行行动。

英国《泰晤士报》前天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英国海军会避免美军的做法,不会进入中国所控制岛礁12海里范围之内。

搜狐网昨天发表文章说,中国再也不是以前既贫且弱的国家了,中国在南中国海岛礁上防卫部署,令西方国家前来耀武扬威的舰队不敢太过猖狂。英法作为两个没落帝国,就算派军舰来南中国海,也不会掀起多大的风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