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汉光演习首次模拟 爱国者飞弹阵地遭攻击

台湾军队昨天在台中清泉岗基地执行汉光演习中的“联合反空(机)降作战演练”,一连14辆的M60A3坦克车亮相。(路透社)
台湾军队昨天在台中清泉岗基地执行汉光演习中的“联合反空(机)降作战演练”,一连14辆的M60A3坦克车亮相。(路透社)

字体大小:

汉光演习在进行“联合反空机降操演”时,台军首次模拟爱国者飞弹阵地遭敌军精准导弹攻击。这也是台湾清泉岗爱国者三型飞弹连阵地首次曝光。

(台北综合讯)模拟中国大陆武力攻台的台湾年度汉光演习,昨天(6月7日)进入第四天,在进行“联合反空机降操演”时,台军首次模拟爱国者飞弹阵地遭敌军精准导弹攻击。这也是台湾清泉岗爱国者三型飞弹连阵地首次曝光。

综合自由时报、联合新闻网、中时电子报等台媒报道,台湾军队第五作战区昨天在台中清泉岗基地执行“汉光34号”演习中的“联合反空(机)降作战演练”。

操演采“实兵、全装”模式,动用陆军各式空中、地面武器及空军主力战机等60类1500余件装备参演,包括F-16、IDF经国号战机、各型攻击直升机、CM11战车、云豹装甲车等军备,4100余名官兵参加了演习。

在假想敌空军对台湾机场炸射时,八辆爱国者三型发射车紧急从阵地中急驶到跑道周边部署,爱国者二型飞弹也竖起发射架警戒,展现清泉岗基地防空飞弹战力。

台湾购自美国的爱国者三型飞弹,是克制大陆巡航导弹的武器,此次演习是清泉岗爱国者三型飞弹连阵地首次曝光。台湾时任国防部长冯世宽去年向立法院报告时,称解放军部署东风16型弹道飞弹可对台岛遂行精准打击,并强调台湾的爱国者三型飞弹可进行有效拦截。

台军昨天的操演分为基地防卫作战及反空(机)降作战两个阶段,同时运用基地守备兵力、地区后备动员兵力及常备部队,借实战场景磨练联战作为,达成训练目标。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和正在访台的伊斯瓦蒂尼国王姆斯瓦蒂三世一同视导了这次演习,了解清泉岗基地的整备状况。姆斯瓦蒂三世也由此成为汉光演习举行34次以来,第一位出席观礼的台湾友邦元首。

蔡英文在致辞时说:“这段时间来,我实实在在看到国军真实的战力,我有信心国军绝对可以达成防卫固守、重层吓阻的目标。”

自1984年起举行的汉光演习,模拟大陆武力攻台的情况进行演训。今年的演习本月4日登场,连续五天四夜在北、中、南等地举行实兵或实弹操演,将在今天结束。

演习首日,一架F-16战机执行勤务时失事,坠毁在新北市瑞芳山区,飞行员不幸殉职,目前黑盒子已经寻获,但截至昨天截稿时间,里面的纪录硬盘仍未找到。

另一方面,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本月5日公布参议院版本的“国防授权法案”提及,美国国防部长应当推动加强与台湾的安全交流政策,包括适当参与台湾军事演习,例如年度汉光演习,台湾也应适当参与美国军演。此外,美国也应考虑派遣美军医疗船赴台,执行太平洋伙伴任务。

对此,台湾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向美国国会表示感谢,称只要有助于区域和平稳定,和美方各方面交流,台湾都乐观其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