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美国在台协会新馆启用

美国在台协会新馆占地6.5公顷,耗资逾2.5亿美元(3.3亿新元)打造,是可防恐袭、抗侦测的堡垒。(法新社)
美国在台协会新馆占地6.5公顷,耗资逾2.5亿美元(3.3亿新元)打造,是可防恐袭、抗侦测的堡垒。(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方仅由助理国务卿玛丽罗伊斯担任最高层级代表出席典礼。分析认为,美国此次刻意低调处理新馆落成典礼,是希望向台湾表达支持之余,也降低刺激北京的风险。

正当全球注视着美国与朝鲜领导人在新加坡的历史破冰会晤,美国与台湾的关系也在相对低调的气氛中升级。

位于台北内湖的美国在台协会(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简称AIT)新馆昨天举行落成启用典礼,台湾多名重量级政要,包括总统蔡英文、前总统马英九、行政院长赖清德,以及外交部长吴钊燮等人均出席祝贺。相较之下,未派部长级官员赴台的美方仅由助理国务卿玛丽罗伊斯(Marie Royce)担任最高层级代表。玛丽罗伊斯主管国务院教育与文化事务,属司长级职位。她也是美国《台湾旅行法》主要推动者、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伊斯的妻子。众议院国会台湾连线共同主席哈博(Gregg Harper)以及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也都是昨天典礼的座上宾。

20180613_news_taiwan_Large.jpg
台湾总统蔡英文(右)昨天在美国在台协会新馆落成启用典礼上与赴台观礼的美国助理国务卿玛丽罗伊斯谈笑风生。(法新社)

虽然AIT处长梅健华昨天受访时强调,玛丽罗伊斯是“一时之选”,但普遍分析认为,近来在贸易、南中国海等议题上与中国大陆关系出现紧张的美国,此次刻意低调处理新馆落成典礼,是希望向台湾表达支持之余,也降低刺激北京的风险。

这几个月来,由什么级别的官员代表特朗普政府出席AIT落成仪式是媒体的关注焦点,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任前曾打破外交常规与蔡英文通电话,台湾内部尤其是立场亲美的执政党民进党都高度期待,美方能向台湾展现更大胆、积极的支持。

较早前,有传闻指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可能赴台,成为1979年美台断交后访台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但博尔顿昨天在新加坡陪同特朗普出席美朝峰会。被问到是否对美方官员层级不高感到失望时,莫健昨天说:“我相信今天在区域上有许多事情发生,我们必须尊重这一点。”梅健华昨天在典礼开始前则向媒体强调,AIT新馆落成,展现的就是美国对台“坚定不移”的承诺。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严震生向《联合早报》分析,尽管美国国会近来通过一系列友台法案,包括分别允许台美高层官员和军舰互访的《台湾旅行法》和《国防授权法》,但从此次AIT新馆落成的代表层级来看,“美国有真正对台湾特别好吗?”

严震生说:“台湾没有得到钢铝关税的豁免,TIFA(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谈判也僵在那儿,这说明台湾对台美关系有不切实际的期待。”他指出,下一个观察指标,是蔡英文8月对友邦巴拉圭出访过境纽约时,能否会见特朗普政府的高层官员。

虽然近几个月备受关注,但新馆典礼昨天在台掀起的讨论热度和锋芒,全被“特金会”盖过,多家电子和电视媒体都在典礼进行时播映美朝峰会的即时新闻画面。

占地6.5公顷的AIT新馆,耗资逾2.5亿美元(3.3亿新元)打造,外观如同大学研究中心,却是可防恐攻、抗侦测的堡垒。自2009年动土后,新馆因结构、建材和设备需求特殊,导致相关证照不时卡关,工程多次延宕,施工期长达八九年。新馆定于今年9月正式营运,约450名原本分散在台北多个办公处的AIT职员,包括多名美国国务院驻台官员到时将迁入,位于台北信义路三段的主要办公处届时将走入历史。

曾形容台美关系在任内有“突破性发展”的蔡英文,昨早以英语致辞指出,新馆落成象征着台美“未来即将成就的辉煌”。她也提到,只要台美“团结一致,便能克服一切阻碍”,并“持续谱写出更好、更令人振奋的新章节”。玛丽罗伊斯则说,AIT的新家能让台美“继续创造更了不起的合作”。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