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特金会结束后首次出访 金正恩赴华三见习近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二)和夫人彭丽媛(右)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合影。(新华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二)和夫人彭丽媛(右)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合影。(新华社)

字体大小: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昨天(6月19日)起对中国进行两天访问。这是金正恩三个月内第三次访问中国,也是他在“特金会”结束后首次出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金正恩时,赞赏他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作出的积极努力。金正恩则形容,中国是朝鲜“伟大的友好邻邦”,习近平是朝鲜“非常尊敬和信赖的伟大领导人”。

中国官媒央视《新闻联播》昨晚报道,金正恩昨天抵北京开展两天访问,习近平同他举行会谈时说,朝美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的重要会晤,迈出半岛核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的重要一步,他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发挥建设性作用。金正恩则说,如果朝美双方能一步步扎实落实首脑会晤共识,朝鲜半岛无核化将打开“新的重大局面”。

谈到中朝双边关系,习近平说,中国高兴看到朝鲜作出了将工作重心转向经济建设的重大决定,中方支持朝鲜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中朝关系过去一年多来因中国按照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加大对朝施压而陷入低谷,但随着今年半岛局势转圜,中朝关系也正迅速回暖。除了金正恩在美朝峰会前两次访华并会见习近平,他上周出席新加坡峰会时还乘坐了中国借出的专机,凸显中国在半岛地缘政治的重要角色。

央视昨天引述金正恩说,感谢中方一直以来的“真挚友好情谊与宝贵支持”。他表示,将把“牢不可破的朝中关系”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

根据央视画面,朝鲜统一战线部长金英哲和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兼国际部长李洙墉等金正恩亲信昨天列席会谈。金正恩的夫人李雪主也继今年3月在华初登国际外交舞台后,再次随夫访问北京。

分析认为,金正恩此访可能是要寻求中国支持解除部分对朝的经济制裁。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副院长张慧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朝美关系虽初现好转,但在两国长期缺乏互信的情况下,如果朝鲜没有中国和俄罗斯的支持,平壤也很难直接同美国达成任何实质性的协定。”

独立时评人邓聿文则判断,在中美贸易战开打的背景下,积极拉拢朝鲜将是中国同美对抗的手段之一。

他说:“在中国的支持下,朝鲜可以把弃核时间表拉得很长,中方甚至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默认朝鲜的有限度拥核,作为中美贸易谈判的筹码。”

值得注意的是,朝鲜领导人过去因安保和国内政局等原因,出访的日程和路线都非常神秘。不过央视此次在金正恩访华首日就公布消息,而且还用了超过七分钟的黄金新闻时段进行报道,此举极不寻常。

张慧智分析,金正恩上周携胞妹金与正等亲信赴新加坡出席美朝峰会,显示他已成功巩固政权,无须担忧出访时国内可能发生政变。张慧智认为,金正恩正在改变过去秘密、非正式出访的朝鲜外交作业方式,逐渐转向一个“正常国家”领导人出访所应有的形象和礼节。朝鲜领导人今后还可能频密出现在国际场合,为朝鲜的积极外交开启新的篇章。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