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姚人多将出任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

姚人多昨天虽出席会议,但态度非常低调,不愿接受媒体访问。(自由时报)
姚人多昨天虽出席会议,但态度非常低调,不愿接受媒体访问。(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台湾海基会昨天召开第10届董监事会议第三次联席会议,通过总统府副秘书长姚人多出任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的人事案。

由于姚人多是总统蔡英文倚重的幕僚,总统府昨晚特别澄清说,姚人多是为了辅助海基会董事长张小月,为服务两岸民众与推动两岸交流努力,没有所谓“架空”之意。

过去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都由大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任,由总统府副秘书长转任乃首例。不过,在野国民党表示,若蔡英文政府不改变意识型态,换什么人出任海基会要职,都无法促进两岸对话。

前晚传出与两岸事务较无渊源的姚人多将接任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的消息后,外界相当意外,但总统府随后证实这项消息。

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表示,姚人多多年来在学界,对于中国大陆社会的研究多有涉猎,过去两年先后历任国安会咨询委员及总统府副秘书长,对于政府在两岸政策的基本态度及原则,都有清楚的了解,这项人事案显现蔡英文对于两岸交流的高度重视及期许。

政坛皆知,2008年民进党因前总统陈水扁贪污失去政权陷于低迷之际,时任清华大学教授的姚人多,力劝当时还是非典型政治人物的蔡英文接下民进党主席,在蔡英文成为总统后,文青出身的姚人多自是蔡英文重要文胆,深受蔡英文倚重。

据《联合报》报道,姚人多这两年多负责与社会沟通,工作繁重,本欲重返校园,高层考虑过由姚人多出任教育部长或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主任委员,但因他无意愿且担心政治意味甚浓而婉拒,后来因农历年后的国安人事改组,海基会原副董事长兼秘书长柯承亨升任国安局副局长,故姚人多最后同意接任该职。

但海基会董事长张小月是由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转任,如今蔡英文重要幕僚转任海基会要职,此间媒体认为张小月被“虚位化”。

转任是为辅助张小月

因此,总统府昨晚先肯定张小月从陆委会到海基会均能克尽职守,再澄清说,姚人多转任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是为了在现有基础上,辅助张小月,为服务两岸民众与推动两岸交流努力,没有所谓“架空”。

海基会昨天举行董监事会议,由张小月主持,通过姚人多转任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的人事案。张小月会前受访时也特别肯定姚人多在各方面都很棒,姚人多接该职对两岸关系一定是正面的。

姚人多昨天虽出席会议,但态度非常低调,不愿接受媒体访问。海基会发言人管安露会后转述姚人多“简短有力”的致词,称这是一个新的挑战,他会全力以赴,与海基会同仁共同努力,秉持为两岸人民服务精神,接受政府委托与指导,全力完成任务。

媒体询问,两岸关系是否会因姚人多鲜明独派色彩而影响互动?管安露说,两岸交流已经30年了,民间互动不应因政治因素受到阻碍,两岸应以务实的态度进行交流,外界也不须贴上这些无谓的标签。

她表示,姚人多已请辞总统府副秘书长一职,未来将专任海基会职务,海基会也会循往例通知大陆海协会这项人事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